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北京市教委官方微博、北京日报客户端等平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首场博士“云”答辩

为保障疫情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正常进行,3月8日,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高压水射流钻井与完井实验室通过腾讯会议完成了1名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6名博士生论文预答辩工作。

答辩会和预答辩会分别由李根生院士和田守嶒教授主持。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周英操教授、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蒋廷学教授等博士生导师作为答辩专家参会,在线参会师生人数近50人。

为确保答辩工作顺利进行,实验室按照学校研究生院《疫情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网络视频答辩实施方案》规定,提前制定了网络视频答辩和预答辩方案及计划安排表报送学院,并于答辩前一天提前连线所有评审专家与答辩博士生进行了网上在线测试,将博士生学位论文和答辩(预答辩)PPT等资料包提前提交给各位答辩专家审阅。答辩会借助在线网络会议系统,全程录像并顺利开展了在线答辩的讲述、质疑、问答、讨论决议书、投票等各环节,达到了预期效果。

高压水射流钻井与完井实验室非常重视研究生能力与素质培养,假期通过线上等方式加强对学生的科研指导。疫情爆发后,实验室第一时间发布通知,要求全体学生做好自我防护,保持好心态,同时安排好学习科研工作,做到疫情防护与学习科研两不误。

本次参加答辩和预答辩的博士生目前均已全部达到培养目标,彭炽、李冉为学院本科直博培养方案试点招生的第一、二届学生。

答辩的效果怎么样?看看老师和同学们怎么说。

田守嶒老师:

“这是疫情特殊时期保证研究生培养正常开展的一次成功尝试。作为答辩委员会一员,线上答辩同传统答辩方式相比还有点新鲜有点兴奋,但答辩过程依旧严谨且完整。学校和学院制订了疫情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开展的系列文件,为线上答辩开展做出了很好的指导。实验室师生们为线上答辩顺利进行做了大量细致前期准备工作。学校已经开展了两周线上教学了,我们师生对腾讯会议软件的使用已经比较熟悉。特别感谢校外的两位专家,为了本次答辩又专门学习如何使用在线会议软件。整个线上答辩和预答辩工作组织过程很顺利,答辩专家们也非常认真负责,同学们答辩和回答自信而专业。这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

李冉:

“疫情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学习秩序,但阻隔不了学校领导和老师对我们应届博士毕业生的关爱。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我们曾担忧自己的学业和论文答辩等可能会受影响,但是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高效率地制定了相关文件,允许我们组织在线(预)答辩,非常难忘能以在线的方式完成自己的博士论文答辩,这在以前是从未想过的。”

彭炽:

“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博士答辩,是一项灵活变通的创新举措,在当前这个特殊的时期使博士毕业能够按计划进行,十分的不容易。视频答辩能够顺利完成还少不了高压水射流实验室老师们的充分准备和协调工作。在视频答辩前各位博士生导师就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对每一位博士的论文进行了指导和讨论,并提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老师把会议信息通知到了每一个博士,并进行了视频会议的预先调试工作,并全程为答辩录像,认真负责。最后要感谢参加答辩的专家评委,他们严谨认真地评审了每一位博士的汇报,并提出了建设性的问题与意见。希望大家能够克服困难,顺利毕业!石大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武晓光:

“庚子鼠年年初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彻底打乱了我们原本的返校行程和工作计划。对于我这样一个即将毕业的“老博士”,更是不禁担心起自己博士学位论文的答辩和送审问题。幸好,在全国“抗疫”的大背景下,学校和学院灵活调整政策,推出了线上视频答辩的新模式。水射流实验室更是率先响应,通过视频会议帮助我们顺利完成了学位论文的预答辩工作。此次视频答辩经历,对我个人而言注定是难忘的。同时也感到非常荣幸,能够成为中石大的首次论文视频答辩会议的见证者和参与者。祝愿祖国早日赢得此次“抗疫”战争的全面胜利。为中石大点赞!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张宏源:

“随着毕业季的临近,我们原本应该在学校紧锣密鼓地准备毕业论文和相关材料。但受疫情影响,这部分工作只能居家开展。非常感谢学校老师展开调研,专门为我们毕业生制定线上提交材料流程,为我们顺利按时毕业提供了保障。通过这次视频预答辩,深切地感受到了学校老师及评委专家的耐心、认真负责的态度及深厚的学术功底,为我们论文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全国都在严格防疫的大背景下,能获得如此专业的指导,对于我们毕业生来说尤为难得,也更有意义。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尽快度过新冠难关。而我们毕业生在学校领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与帮助下,也一定能以高标准、严要求完成论文及相关材料,圆满毕业!”

详情见链接:

北京市教委官方微博:https://dwz.cn/khOuzc30

北京日报客户端:https://dwz.cn/GDIzU8x1

北京日报头条号:https://dwz.cn/hJH2WGg7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