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首都高校学子在抗疫前线

在这次防控疫情阻击战中,众多90后、00后投身战疫一线,展现出一往无前的青春力量。首都高校学子在这个特殊时期,没有停下“志愿”的脚步,为抗疫尽一己之力。

中国石油大学 黄承伟 两天对接近40家医院

中国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黄承伟是湖北人。从学校湖北老家钟祥后,疫情突如其来。和很多湖北人一样,黄承伟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疫情进展,每天更新的数字在他看来如“爆炸”一般。

他和父亲报名成为抗击疫情的社区志愿者,社区居民亲切地称呼他们为“抗疫父子兵”。父子俩连续几日都没回家,住在闲置的奶奶家。他还曾跟父亲开玩笑说,“与家最远的距离,就是家门就在眼前,我们却回不去”。这是所有奋斗在一线的抗疫志愿者最真实的情感写照,忙碌、疲惫,但不曾后悔。

在参加社区巡逻队的工作过程中,他发现志愿者的防护物资供应存在特别大的缺口,每人每天仅能领到一个外科口罩。不仅是志愿者,当地多家医院也多次发出紧急求助信号,医疗物资供应短缺成为抗疫的一大难题。

2月3日,他在朋友圈看到中国扶贫基金会工作人员正在寻求帮助——基金会有意向为湖北省的基层医院捐赠医疗物资,但需要湖北当地志愿者去了解所在地医院急缺物资的种类以及大致数量。他看后当即报了名。

在取得联系后,中国扶贫基金会委托他联系当地医院了解收治情况并统计缺少物资的类型及数量,以此确定后续工作并商讨捐赠流程。也就是说,他的工作就是要在供应与需求、基金会与医院、爱心人士与抗疫一线之间建立起联系的纽带。

看似简单的工作,实则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实际操作的过程中,黄承伟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对于他来说,刚开始因为对物资专业性的认识不足。在联系第一家医院时,说话有一些迟疑和吞吐,对物资的型号也模糊不清。他立刻总结不足,及时调整,通过查询相关医疗知识了解各项医疗物资的具体型号,将需要问的问题都一一标明,十足一个“电话客服”的样子。从那时起,他熟记有创呼吸机和无创呼吸机的区别和用途,熟记84消毒液、二氧化氯、过氧乙酸、过氧化氢等众多消毒液的功能,熟记GB19083-2010,YY0469-2011这些国家标准号代表的含义。

两天时间,联系近40家医院,覆盖荆门、随州两地,他就像爱心人士和抗疫一线之间的纽带和桥梁,让爱心传递。每当听到医生反馈的医院接收到物资的消息时,他都像打赢了一场局部战役一样高兴,打电话四处联络带来的疲惫早已微不足道。

3月18日,湖北全省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现有疑似病例首次全部归零,闻听消息的黄承伟特别激动。他说,学校的教诲和父亲的引领,让自己义无反顾成为抗疫一线的一名志愿者,让自己在这段特别的经历中,像置身前线的战士一样,肩负责任,勇敢前行!

详情见链接:https://dwz.cn/lNgbvzxD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