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人民网|中国新闻网:首届北京市青少年阅读节海外留学生主题活动:读中国历史 讲中国故事

“我喜欢书法,老师教我们用毛笔写汉字,感觉很有内涵……”“第一次吃到糖葫芦,酸酸甜甜,味道好极了!”11月29日下午,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指导,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教工委、市教委、团市委主办的首届北京市青少年阅读节“读中国历史 讲中国故事”主题文化实践活动在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文化空间举办。

LOCAL1701312795072QHQF4KUJ1R.jpg

活动上,来自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北京邮电大学的二十余位留学生走上舞台,讲述自己在阅读中读到的“中国故事”。

今年,北京市青少年阅读节在收到各高校“读中国历史 讲中国故事”的报名信息和展示视频后,经过整理、筛选和初步评选,最终挑选出了二十余位来自俄罗斯、埃塞俄比亚、基里巴斯等不同国家的留学生的9组节目,分为“中国印象”“历史文化”“诗词串烧”“传承发展”四个单元。

LOCAL17013128178230WQHKT1RTE.jpg

在“中国印象”单元,来自柬埔寨、俄罗斯、越南、马达加斯加的留学生庄丽贞、丽娜、张金芝、万琼丽,分别讲述了自己来到中国学习生活的初衷与经历,分享了她们了解到的中国的风土人情与中国印象。庄丽贞同学表示,在中国,她看到了历史的沉淀和时代的飞跃,也看到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商业水平的提高,这让她对中国、对未来充满期待。

LOCAL1701312852493KXK6ECIYMX.jpg

在“历史文化”单元,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泰国留学王可可、温亮亮与土库曼斯坦留学生迈里克三位同学分享了自己学到的故宫御花园与午门的历史,介绍了御花园里的树木、山石和午门上的特殊构造。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印度尼西亚留学生朴力分享了自己眼中的北京胡同,他说,在北京胡同中,看到了中国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独特性,也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北京邮电大学的同学们还带来了“诗词串烧”,展示了中国古诗词的悠远意境。

“历史上,中国古代建筑凝聚了历代中国人民的智慧和汗水。今天,一个崭新的国际化大都市将历史与现代完美融合。”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埃塞俄比亚留学生王美西同学分享了她读到的、看到的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她表示,回国后,她将从事与中文教育相关的工作,用自己的努力把中国汉字和中国故事传播出去。

本次“读中国历史 讲中国故事”文化实践活动是首届北京市青少年阅读节系列阅读实践活动之一。活动旨在邀请在京高校留学生,围绕阅读中国历史文化图书,从中了解和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历史文化和新中国发展成就,并站在舞台上讲好自己眼中的中国故事,传播自己了解到的中国声音。

详情见链接:人民网:http://bj.people.com.cn/n2/2023/1130/c82846-40660536.html

中国新闻网: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10119941.shtml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