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中国教育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观摩交流活动——点亮一盏灯 照亮一大片

近年来,学校党委为了切实推动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有关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完善院系议事决策制度的要求落实落细,在采取加强制度保障、开展相关培训、抓实督促指导等举措外,还结合实际创新开展了观摩示范活动。3月31日,中国教育报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观摩交流活动——点亮一盏灯 照亮一大片”为题,作了报道。全文如下:

工作20多年,开过大大小小不知道多少次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油气储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李兆慈头一次开这么特别的会:会上,他和所在党支部的近20名党员一起,围绕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各抒己见、互动研讨;一旁,学校党委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和30多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认真聆听观摩,会后逐一谈感想、提意见。    

日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观摩交流活动,该校分别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的两个教工党支部进行现场展示,上述会议正是这场活动的一部分。    

“通过观摩学会了怎样组织一场高质量的组织生活”“看了两个优秀支部的做法,思路一下开阔了许多”……与会的党支部书记们普遍表示从这场观摩活动中获益匪浅。    

听会者收获满满,开会者更是如此。    

“头一次被这么多领导和同事看着开会难免有点紧张,但是党员们普遍反映,这种开会形式带来的仪式感和参与感让人印象深刻。”李兆慈说。    

除了党支部会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还分别围绕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和系务会,以类似的形式举办了观摩交流活动。上述举措背后,是学校为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推动学校治理能力提升而进行的探索。    

近年来,从中央到教育部党组和各地党委均出台了系列文件和举措,着力促进高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院系议事决策制度,提升院系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陈峰介绍,为了切实推动制度落实落细,除了采取加强制度保障、开展相关培训、抓督导落实等举措,学校党委还结合实际创新开展了观摩示范活动,意在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    

“刚开始确实不太习惯,但时间长了大家都发现流程规范、高质量的会议确实有助于工作顺利推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孙学文说。    

孙学文以学院日前就学科建设问题召开的党政联席会议举例:会前,议题提出人至少提前一周提交材料,学院党政负责人就议题进行充分沟通,汇报人进行深入调研;会上,参会人员围绕议题逐一发表意见、开展讨论,学院党政负责人末位表态;会后,对决定事项在一定范围公开,并指定专人传达和督办,及时报告办理落实情况。整个过程既体现了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又充分体现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观摩活动不是单纯展示,很多正在着力解决的难点热点问题都被拿到会上讨论。    

“举措提升了院系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水平,这对推动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具有重要意义。”陈峰说。

7bbc1bc91c28466e9f76c1d9d9698a7c.png

详情见链接: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03/31/content_592285.htm?div=-1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toutiao/202103/t20210331_21839.html?docId=21839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