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菁菁校园

石大举办2016年下半年团校培训

11月5日至21日,中国石油大学举办2016年下半年团校培训。本期团校分为理论学习、分组研讨、经验交流、实战演练以及撰写总结报告等环节。来自各学院(研究院)2016级本科新生团支部和部分研究生新生团支部的支部书记以及2016年新入团同学,共182名学员参加了团校培训。

 

 

  

在理论学习环节,5位专家和老师受邀为学员授课。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刘东东以“小角色,大担当——如何做好学生团支部建设”为题,以生动的案例讲解了如何做好一名基层团干部、如何建好基层团支部,鼓励基层团干部用心做事,用情做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曹培强以“全面从严治党 永远在路上——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系统解读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当前社会热点问题阐述了“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党风廉政建设运行机制。昌平区宣传部新闻科科长丁伟明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国家社会形势变化、昌平区宣传工作定位思路以及互联网宣传工作要点等方面与学员分享了新形式下如何做好宣传工作。石大团委马超以活波欢快的形式带领学员学习了解共青团的标识及意义,现场传唱团歌。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研究处处长胡一峰就“群团改革: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和学员进行深入探讨,剖析当前群团组织面临的问题、群团改革的大环境以及改革内容,并结合高校基层团组织建设提出了建议。

在经验交流环节,石工16-6创新班团支部、计算机16-3班团支部、管理16-4班团支部、化工15-5创新班团支部、资勘16-1班团支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月主题团日活动,介绍了所在团支部的活动开展情况、特色做法和活动效果,以鲜活的例子向新生团支部书记传授了开展活动的经验。现场学员对5个支部主题团日活动进行投票,最终评选出3个最受学生欢迎的优秀主题团日活动。

在讨论交流环节,学员分为6个小组,集中讨论分享了学习体会、新生团支部建设中面临的问题以及应对措施等,并对本组学习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

本次团校增加了新入团学生宣誓仪式和实战演练环节,通过庄严的入团誓词宣誓,增加了学生作为共青团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参训支部运用在团课中所学知识以及经验,结合自身支部实际,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争做时代新青年”为主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中各支部创新活动形式,充分运用新媒体做好线上宣传,借用各类平台开展实践活动,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全体参训学员结合自身工作、团校学习内容以及实践体会撰写了学习心得总结,各参训团支部也及时总结团日活动效果和不足。经授课现场考勤和各学习环节效果评定,所有学员顺利完成本期团校教学计划,经考核合格,准予结业,同时选出优秀学员10名予以表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