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石大

中国科学报:留学生与“中国风课堂”的诗意邂逅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将“中华传统文化系列课程”作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主渠道,并通过一系列活动和社会实践等“第二课堂”,让留学生展示本国文化,通过互动交流不断增强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增强与中国的情感联结。

剪一纸窗花、打一套拳法、写一联翰墨、绘一幅丹青……“中华传统文化系列课程”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以下简称石大)的留学生们在彩色镂空中享受剪纸艺术,在踢打擒拿中体会武术精神,在笔墨纸砚中浸润中华情怀,在吟诗作画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近年来,石大组织汉语教学部、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和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具有海外教育背景的优秀中青年教师,为来华留学生开设了“中国概况”“中国社会与文化”“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中国文学与文化”“中国哲学”“中国武术”等多门中国文化通识教育课程,并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将书法、剪纸、风筝、曲艺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大师请进校园,全方位立体展示中国传统文化。

剪一纸窗花,寄一份期盼

“同学们,剪纸历史悠久,一直在中国民间流传,中国人喜欢用剪纸作品表达吉祥如意的心愿,但凡春节、结婚这些喜庆日到来,会把各种寓意祥瑞的剪纸贴在窗格上,营造喜庆祥和的氛围。”该校外国语学院教师隋岩的“中国概况”课程上,和她邀请的专业剪纸老师一起给留学生们讲解剪纸的历史和寓意。

“这样剪正确不正确”“怎么剪出来更美”“是否有更好看的花样”……课堂上,来自尼日利亚的易章剪得格外认真。原来此时他心里正在酝酿着一个计划——他想为自己未来的婚礼亲手剪上一对“囍”字。

得知这个“小秘密”的隋岩忍不住在朋友圈里感慨,“我开始想象他们未来的婚礼上,有中国元素该有多特别,愿一个小小的中国符号能见证他们一生中最重要的幸福时刻”。

一张小小的纸样,在留学生的手中被折叠裁剪,它传递着来自不同国家友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和寄托、对吉祥幸福的期盼。

打一套拳法,圆一次梦想

“我从小就喜欢看中国功夫电影,Bruce Lee是我的偶像,我也一直很向往中国功夫,觉得酷极了。没想到能有机会在石大学习中国功夫,真是太开心了。”来自刚果的2017级本科生朱利安说着便想找人过上一招半式。

为了满足留学生对中国武术的兴趣,石大国际教育学院联合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为留学生们开设了“中国武术”课程,还推动组建了来华留学生武术队以及舞龙队,由专业教师教授留学生太极拳、剑法、棍法和舞龙表演。

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郑茗芥担任武术队和舞龙队的指导老师,也是留学生口中的“师父”,曾经在挪威卑尔根孔子学院担任武术教师的经历让她对在留学生中推广中华武术文化更加得心应手。在她的带领下,石大留学生武术队和舞龙队刻苦训练,多次参加校内外大型比赛和活动。

经过一年多的学习,朱利安圆了功夫梦,在2018年首都高校第五届留学生武术比赛上获得了男子组初级拳第二名,石大留学生武术队也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三名的佳绩。

以前的朱利安只知道看武术的动作,现在他开始慢慢认识到了中国武术更重要的部分——武德。

“中国武术崇尚武德,讲究‘未曾习武先修德’,学习武术对修身养性、锻炼坚强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品质都有重要作用,也使我们更直观地体验了中华传统武术的魅力。回到刚果,我要让他们见识一下我的中国功夫。”朱利安说。

写一幅翰墨,续一份热爱

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热尔博来自蒙古,他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汉语,对中文和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来石大留学后,他修读和旁听了多门中国文化课程。

书法课上,热尔博深深地被中国书法的魅力所吸引。在他看来,汉字是中华五千年优秀文化的精髓,练习书法有利于更深入地理解汉字的丰富内涵,欣赏历代书法家的作品时,也能从中感受到书法独具特色的美。课余时间里,他常常请在书画一道颇有造诣的党委宣传部教师刘冯瑜指导书法。

练字之余,热尔博也喜欢中国武侠小说。2018年10月30日,金庸老先生不幸过世。在之后参加北京高校外国留学生书法大赛时,热尔博专门请刘冯瑜指导他写了一幅“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的书法作品,在翰墨中寄托哀思。

硕士毕业后,热尔博计划留在石大继续在汉语国际教育领域深造。“未来,我会坚持我的热爱,将中华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

第二课堂,拉近你我

多年来,中国石油大学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为人类文明互鉴互促贡献力量,坚持“四位一体”有机协同,将“中国文化、汉语能力、专业技术和全球视野”四大要素贯穿留学生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同时推动不同文明的互学互鉴。

除了将“中华传统文化系列课程”作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主渠道,学校还通过一系列活动和社会实践等“第二课堂”,让留学生展示本国文化,通过互动交流不断增强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增强与中国的情感联结。

校园里,两年一度的石大国际文化节通过风情展、美食展和文艺晚会等一系列活动,为中外师生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多元文化体验,为不同文明和不同国家间的对话、交流与合作搭建了特色平台。

走出校园,石大带领来华留学生深入开展“感知中国”等文化体验和社会实践活动。带领留学生走进石油附中、附小等,开展“留学生带我看世界”和“跟着老外学外语”等共建活动;走进中国家庭,开展“带着老外过大年”和“带着老外过佳节”等互动交流活动;走进工厂车间和油田现场,开展技术实习,了解企业文化……除此之外,很多留学生还参加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和爱心捐赠等各类活动。

来自巴西的留学生恺撒在毕业回国前参加了无偿献血,他说:“在石大留学期间很感谢学校和中国政府给予我的支持和帮助,我也想为中国做点事儿,所以我去献了血。这张献血证是最美好的纪念。”

 

 

详情见链接:

科学网;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9/11/351073.sht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