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能源动态

OPEC不愿减产保价成品油价下调窗口开启

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15-06-10 | 阅读次数:

备受关注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会议当地时间65日结束,与外界预期一致,该组织宣布维持未来六个月3000万桶/天的产量配额不变。受此消息影响,国际油价应声上涨逾1%。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国际油价仍以弱势震荡为主。

OPEC会议每年召开两次,下一次会议将于124日在维也纳举行。去年11月,由于国际油价处于近六年的历史低谷,OPEC石油大会召开备受关注。彼时OPEC作出维持石油生产目标3000万桶/日,以维持市场份额的决定。因此,在本次会议召开前,各方均认为OPEC不会主动减产,对抗美国页岩油生产商。

事实上,OPEC的实际产量已超过产量限制承诺。数据显示,5OPEC原油产量攀升至3157.9万桶/日,较4月增加了6.7万桶/ 日。

巴克莱(Barclays)分析师认为,欧佩克捍卫市场份额的政策似乎正在发挥作用,需求在回升,同时非欧佩克成员国石油产量的增速已经放缓。欧佩克2014年的市场占有率平均为32%,低于2012年年中的35%4月份欧佩克的市场份额有所增加,达到33%

与此相对应的是,美国石油钻井数量不断下降,美油服巨头贝克休斯最新数据显示,5月美国钻井平台开工数下降至889台,比去年同期1859台水平下降了52%。美国本周油气钻井平台数连续26周下降。随着非OPEC国家原油供应减少,近3个月来,美原油指数及布伦特原油从40-45美元/桶的地位,逐步反弹逾30%60美元/ 桶。

OPEC在公开声明中表示,当前水平的油价对生产商和消费者都是适宜的,未来将继续密切关注国际原油市场发展,预计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原油需求继续增长,主要驱动力来自非经合组织(OECD)国家。

原招商期货原油投研高级经理、前海博度投资公司投资总监曾维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欧佩克决定维持石油产出上限不变,维持容忍低油价以保住市场份额的计划不变,意味着OPEC不会主动减产,近期油价调整基本反映了这一事实。

“大宗商品包括油价在内1月份已见底,不过现在也可能会面临宏观经济的一些压力,原油市场短期如6月整体仍震荡偏弱。关注主要经济体反弹动力强弱。”他说。

中宇资讯分析师桑潇认为,目前油市供需面略显失衡的原因,主要体现在需求不足方面。在缺乏非欧佩克国家配合的情况下,欧佩克也不愿意独自承担减产保价的责任,加之部分成员国对后市需求及油价的看好,不减产的结果在预料之中。短期内国际油价将再次下探,但受需求支撑不会出现上次8%的大跌幅。

受美元汇率增强,石油供应过剩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短期震荡偏弱,也联动反映到国内油价上。6824时,国内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有望迎来年内第四次下跌,机构预测跌幅在90/吨左右。

 



编辑:张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