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能源动态

中亚管道未雨绸缪提升冬季运行能力

来源:中国石油报 | 发布日期:2016-10-11 | 阅读次数: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薛子文 通讯员向奕帆)9月26日,记者从中亚管道公司获悉,为确保冬季管道安全平稳运行,在土、乌、哈、中四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运行协调会议上,这个公司与相关各方计划采取多项措施提升管道运行能力,讨论利用乌兹别克斯坦加兹里储气库解决中国市场冬季供气紧张问题。

中亚天然气管道相关各方确定了2016年四季度和2017年全年分月气量安排和维检修计划,并计划于2017年年底前解决乌兹别克斯坦供气方夏季供气温度过高等问题。中乌管道和中哈管道两家合资公司计划进一步推动EAM系统建设和站控功能完善工作,以更好地完成冬季供气任务,并确保管道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为解决中国市场冬季供气紧张问题,此次会议就利用乌兹别克斯坦加兹里储气库的可能性进行交流探讨。加兹里储气库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南部、中亚天然气管道沿线,工作气量40亿立方米,是乌国最大的在役储气库。会议决定由中亚管道公司联合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油气控股公司进行初步技术方案的研究,希望在未来能发挥储气库的调峰作用,提升乌国气源方冬季向中国市场的供应能力。

截至9月底,中亚天然气管道投运以来已累计输气超过1600亿立方米,向中国市场供气超过1560亿立方米,对四国经济发展、国计民生、环境保护均做出巨大贡献。




编辑: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