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能源动态

新疆油品步入“国VI”时代 12月1日起全疆挂牌销售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发布日期:2018-12-12 | 阅读次数:

日前,从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销售”)获悉,目前全疆各库站已完成国Ⅵ油品置换升级,提前一个月步入国Ⅵ时代。从2018年12月1日起,国Ⅵ标准车用汽柴油在全疆800多座中国石油加油站正式挂牌销售。

8月以来,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乌鲁木齐石化、克拉玛依石化先后完成工艺升级调整,具备全产国Ⅵ标准汽柴油能力。新疆销售联合西北销售主动与疆内炼厂做好对接,及时掌握北疆管网及王家沟油库国Ⅵ油库置换进度,稳步在疆内各油库开展油品升级置换工作。

为确保首批次国Ⅵ按期入库、顺利置换,新疆销售加派力量,协调供应链各环节,一方面统筹安排疆内国Ⅵ油品交货节奏,稳步在各地州开展国Ⅵ油品储备;另一方面协调炼化企业加强油品质量化验结果指标比对,确保油库进罐置换合格。在油库完成油品置换后,新疆销售以乌鲁木齐为试点,逐步安排各分公司按计划进行油品置换。质量监管部门按照置换进度时时跟踪油品质检工作,确保加油站销售每一滴油均达到国Ⅵ标准。

目前,新疆销售所属加油站已全部完成油品置换,质量检验合格。此次国Ⅴ升级到国Ⅵ标准后,油品品质提升,但油品价格、汽柴油标号不发生变化。

油品质量升级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计划中减少污染物排放的重要举措。相比国Ⅴ标准汽柴油,国Ⅵ标准车用汽柴油的芳烃、烯烃、苯含量以及柴油的多环芳烃均有较大幅度下降。据测算,升级成国六汽柴油后,汽车尾气中颗粒物排放的降幅将达到10%,一氧化碳排放量下降50%,氮氧化合物排放量下降42%,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刘志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