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能源动态

2018年度中国石油行业10大新闻发布

来源:中国石油报 | 发布日期:2019-01-08 | 阅读次数:

2019年1月3日,由中国石油企业协会组织行业内外专家评出的“2018年度中国石油行业10大新闻”正式对外发布,改革开放40年我国油气行业发展迅猛、三大石油公司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我国石油企业进博会期间签约额近千亿美元、中国版原油期货上市交易等入选。

 

2018年度中国石油行业10大新闻依次为:

1.改革开放40年我国油气行业发展迅猛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油气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基础石化产品不足自给,发展到形成2亿吨原油生产能力、近8亿吨炼油能力、5000万吨以上PTA产能等自给有余、行销世界,同时还延伸发展了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等高新技术产业,建立起完整的产业体系。

 

2.三大石油公司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

2018年下半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讲话精神和重要批示精神,确立国内勘探开发业务“优先发展”的战略定位,加大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力度,加快油气增储上产步伐。

 

3.我国石油企业进博会期间签约额近千亿美元

根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数据,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和中化集团4家油气企业,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与参展商总计签署961亿美元进口协议,加上其他中小油气公司,我国油气企业在本届进博会的签约金额近千亿美元。

 

4.中国版原油期货上市交易

2018年3月26日,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正式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中国版原油期货合约设计方案最大的亮点和创新可以用17个字来概括,即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的上市交易,必将弥补现有国际原油定价体系的缺口,增强我国在国际原油市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5.我国取消外资连锁加油站控股限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于2018年6月28日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正式取消外资连锁加油站超过30家需中方控股的限制。这意味着我国油气下游销售领域完全放开,一个更加开放的市场将吸引更多的投资,最终让消费者从中受益,拥有多样化选择并享受到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但同时,也意味着国有、民营和外资“三分天下”的油品终端市场竞争更趋白热化。

 

6.我国超深水油气勘探挺进世界第一梯队

2018年10月30日,中国海油在南海约2600米水深海域完成荔湾22-1-1井钻探作业,刷新了我国乃至西太平洋地区最大钻井水深纪录,表明我国自主勘探超深水油气资源能力进入世界第一梯队。

中国海油首创的深水高速钻探模式取得成功,大幅度降低了我国超深水钻井的经济和技术门槛,为扩大深水油气储量规模、增加海域油气产量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7.首船亚马尔LNG经北极东北航道运抵中国

2018年7月19日,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向中国供应的首船液化天然气(LNG),通过北极东北航道运抵中国石油旗下的江苏如东LNG接收站。

根据签署的长期购销协议,在亚马尔项目第二、第三条LNG生产线投产后,中国石油将从2019年起,每年进口亚马尔项目300万吨LNG。这不仅为我国清洁能源供应带来新气源,同时也标志着中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取得新进展。

 

8.2018年原油非国营进口允许量突破1亿吨

随着商务部2018年6月第二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下放,共有26家企业拿到允许量,总计1191万吨。加上之前下放的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2018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累计下放14319万吨,较去年同期(9173万吨)增加56.1%。

在第二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下放后,超过80%以上的地方炼厂全部拿到与进口原油使用配额相等的原油进口配额,实现原油进口双权并轨。受国家对地炼原油进口政策红利支撑,民营油企逐步成为国际石油贸易领域活跃的参与力量,其在国内油气产业链中的影响力也日趋扩大。

 

9.玛湖大油区再获高效新发现

2018年11月12日,中国石油部署在准噶尔盆地玛湖地区的玛湖015井,在侏罗系八道湾组喜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未压裂日产油405.6立方米、日产气3.6万立方米,创新疆油田单井日产量历史新高。

该井喜获高效新发现,展示了玛湖地区巨大的资源潜力。玛湖凹陷区因新发现十亿吨级砾岩油田而闻名。目前,该区中浅层已获工业油气流29井32层,其中2018年新获工业油气流12井14层,埋藏深度浅、单井产量高,开发前景广阔。

 

10.川渝地区页岩气进入规模化开发阶段

2018年3月26日,中国石化宣布,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如期建成100亿立方米年产能,相当于建成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与此同时,中国石油在川渝地区的页岩气开发也进行的如火如荼。

截至2018年12月24日,川南页岩气日产量突破2000万立方米,达到2011万立方米,同比增加119.3%,约占全国天然气日产量的4.2%。预计川南地区2018年产气量达到42亿立方米,2020年达到120亿立方米。



编辑:刘志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