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能源动态

玉门油田“黑科技” 抽油机抽油注水一物两用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发布日期:2019-03-22 | 阅读次数:

传统概念中抽油机是用来采油的,能够一物两用注水吗?近日,记者在石油河东岸的玉门老君庙油田N4250井找到了肯定的答案。老君庙采油厂采油二队副队长张长津介绍,他们队已经优选4口井作为“后备力量”,扩大试验应用规模。

“抽油机注水”方式开创了全国油田抽油机注水的先河,被视为注水行业的一项“黑科技”,颠覆了人们以往对注水采油的认知。

玉门老君庙油田经过80年的开采,目前已进入高采出程度、高含水、高成本的“三高”后期开发阶段,油井地层能量下降严重,只有通过持续注水才能使地层得到有效补充。单井“点对点”注水始终是注水行业的一道难题,由于目前注水系统普遍采取高压注水站集中下注,不能满足单井的“量身定制”注水,远离注水站的油井无法补充采油后的地层亏空。为了解决此难题,玉门油田注水专家提出了“抽油机注水”新思路,为相对油田边部、常规注水流程延伸受限的油井注水带来福音,从而实现从“大水漫灌”到“定点滴灌”的精准突破。

抽油机注水主要工艺原理为采用有杆泵注水,是玉门油田钻采工程研究院采油机械室研发的一项最新注水方法。通过单井的机杆泵系统,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利用油井的原有机杆泵系统,逆向有杆采油原理,采用杆柱加重、井下特种合金注水泵等井下附件,在抽油机运转过程中实现高压力、小排量注水,达到补充地层能量和液量的目的。该技术项目组选定了2012年9月投产后高含水的老君庙油田N4250井改注,作为抽油机有杆泵注水原理验证及先导试验井,设计了全新的机杆泵系统和配套专用的特种合金注水泵。

自去年8月份N4250抽油机注水试注以来,井下特种合金注水泵及井口流程均能满足注水要求,累计注水量接近2000立方米。目前该项注水技术已经转入评价阶段,有望今年正式进行小范围的应用试验。

 



编辑:刘志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