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能源动态

华北油田积极推进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发布日期:2019-05-08 | 阅读次数:

截至4月30日,华北油田公司两项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已在各采油厂累计现场实施600余口井,措施平均有效率高达99.5%,实施油井平均检泵周期由措施前的181天延长到852天,投入产出比高达1:5.9。这是公司将知识产权“无形”资产转化“有形”效益的一个实例。

由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一种油气井井下用耐盐型缓蚀阻垢剂及其制备方法”和“一种车载式油井加药装置”,解决了特定原因导致的油气井杆、管结垢腐蚀出现的检泵作业频繁以及加药过程中的效率和准确性问题。

2017年以来,基层涌现创新创效产品数百项,在华北油田基层创新成果转化平台上,“防冻式收气阀”“起下油管应急抢喷油套环空控流装置”等28项创新成果走出厂院得到推广,并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知识产权的推广应用,不仅有效解决了科研生产难题,而且实现节能降耗、增收节支,在当前油价持续低迷的经济条件下,为油田低成本、有效益、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智慧动能,有的技术还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像一种井口滑动密封装置,为国内首台水井酸化过井口装置,可大幅节约作业费用,为提高低孔低渗透砂岩油藏开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编辑:刘志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