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能源动态

国际油价今年或小幅上扬 中国经济支撑油价企稳

来源:人民日报 | 发布日期:2013-01-03 | 阅读次数:

新年到来之际,展望国际油价未来走势,专家普遍认为,由于全球经济将缓慢复苏,石油需求的增速不会加快,石油供给仍较为充足,国际油价今年上升空间有限。摩根士丹利公司的报告预测,2013年国际油价会在和过去两年一样的价格区间内浮动,最高价格为每桶130美元,最低价格为每桶95美元。

2012年国际油价在欧债危机、美国大选和中东局势等因素影响下呈现出M型走势。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布伦特油价2012年全年均价预估达到每桶111.50美元,高于2011年的每桶110.90美元的全年均价。一些专家认为,如无突发事件影响,今年油价走势很可能以此价格为基准而上下浮动。

 

    中国经济回暖支撑油价企稳

    全球经济目前并无明显推动油价上升的因素。欧债危机阴霾不散,美国经济增长缓慢,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联合国公布的《201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仅为2.4%,并预计美国经济仅增长1.7%。全球经济低迷,对油价造成下行压力。法新社预测,尽管有叙利亚冲突、巴以动荡、西方制裁伊朗出口原油等地缘政治紧张因素存在,但由于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今年全球油价较难大幅上涨。

    作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经济牵动着国际油价的走势。数据显示,2012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与上月持平,这是中国PMI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位于50%的荣枯线上方,显示中国经济温和回升态势已基本确立。分析认为,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经济数据向好对国际油价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各国央行尤其是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也将继续为油价提供支撑。美元是石油市场主要的结算货币,占结算总量的80%左右。据石油输出国组织计算,美元每贬值1%,每桶石油价格就上涨4美元。美联储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措施,继续加大印钞机的马力,大量流动性将助推油价上升。在宽松货币政策影响下,全球市场资金充足,投机资金伺机做多油价的因素也不容忽视。

 

    中东局势动荡或将拉高油价

    中东地区盛产石油,石油输出国组织控制着全球大约40%的石油供应。未来中东地区政治局势不稳,将继续影响油价波动,地缘政治因素在2012年对全球油价产生重要影响,这一影响将会延续到今年,并有可能拉动油价走高。

    据统计,目前全球超过40%的石油供应依赖波斯湾地区,而波斯湾地区石油出口的90%需要经过霍尔木兹海峡,因担忧伊朗危机升级或导致霍尔木兹海峡被关闭,全球石油价格2012年一度不断走高。

    法新社1日报道称,布伦特石油价格在20123月达到高峰值,伊朗问题的紧张局势是造成其大幅增长至近4年来最高的主要原因之一。美国《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称,阿联酋此前逮捕了涉嫌策划在中东地区发动恐怖袭击的人员,而伊朗正在恢复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海军演习,中东局势再成关注重点,这使得石油价格在2012年年底略有上扬。国际能源署的报告曾指出,从2011年的利比亚内战到2012年西方对伊朗实施制裁,均造成对原油供应短缺的担心。

    石油产量及出口排名也因地缘政治变化在洗牌。美国《能源论坛》网站近日报道称,伊拉克2012年在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排名中跃升两位,仅次于沙特阿拉伯。而邻国伊朗因为受到制裁,产量及出口量缩水,在榜单中下降3名,跌至第五名。评论称,这一转变鲜明反映出两国当前的地缘政治命运。“伊拉克自萨达姆政权倒台后,成为该地区内经济增速第二的国家,吸引了壳牌、卢克石油等外资企业前来投资,而伊朗受制于西方的制裁,石油出口获禁,致使其国内生产总值下降”。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