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能源动态

2013年石油化工行业的主旋回暖迹象显现

来源:国家石油和化工网 | 发布日期:2013-01-03 | 阅读次数:

    截至20121222日,今年沪深300行业指数涨幅为4.41%,而同期申万化工行业指数涨幅为1.73%,略跑输行业指数。鉴于未来6个月美国对原油的需求将出现弱化,同时欧元区目前陷入的危机,进而影响全球油价持续走软。在这种需求增速较低的弱市背景中,原油以及各石油化工子行业面临供给冲击。 

    石油化工行业在经历了过去近一年半实际的低迷之后,在2013年将走向何方?之前越演越烈的页岩气革命到底对化工行业有怎样的影响? 

 

    煤化工技术先行 

    美国页岩气的成功开发成为全球能源行业的焦点,在全球崛起“页岩气革命”,除美国和加拿大以外,英国、法国、德国、波兰、奥地利、瑞士、澳大利亚、南非、中国等纷纷开展页岩气的研究、资源评价及勘探开发。 

    北美有天然气,但中国有煤。天然气提升了北美化工行业的竞争力,那煤化工在中国是否也会有异曲同工之妙?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认为,目前中国的煤化工的迅速发展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就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对新材料的需求不断增加。第二是中国的自然条件,缺煤。第三方面就是国际油价的长期高位的运行。中国进口对外进口依存度也在逐渐增加,2011年达到了56.8%。再加上经过二三十年的技术积累,进入到了产业化的阶段,催生了煤化工快速的发展。但是大家别忘了,煤化工的项目有几个特点,一个是资源密集,特别是对水资源的要求比较高。第二是技术密集,第三就是资金密集,每万吨的产品投资需要一个亿左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煤化工的项目产能快速发展,各地做的规划就讲了,煤化工有点过热的势头。 

    在这个背景下,中国国家发改委以及制定产业政策的部门,不断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文件,从2006年到2011年,几乎每年出台一个文件。国家能源局在总结“十一五”煤化工示范成功经验基础之上,经过了认真研究,制定了两个文件发布,一个是煤炭深加工的示范项目的发展规划,一个是煤炭深加工的产业政策。对于“十二五”期间的,中国煤化工如何从布局,从示范项目的示范,到煤化工的目标里规划得非常明确。 

    系统地回顾一下国家发改委出台的政策,胡迁林认为,这里面强调了针对煤化工发展出现过热这么一个情况,想发出一声音,想通过严格的审批的程序,通过提高门槛,加强管理,使得煤化工走上科学有序的发展轨道,这是政策的声音。 

    此外,胡迁林提到国家能源局发表的煤化工发展的规划当中,“十二五”期间,中国的煤化工不急于扩大规模,重点放在升级示范方面,从技术层面掌握一批产业化的技术。比如通过示范之后,能够掌握100万吨到180万吨的煤间接优化的工业化技术。再就是180万吨级别的煤制甲醇,还有煤制烯烃,还有20万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的制造技术,通过示范以后掌握这一批技术,同时也探索出发展煤化工的流程,也为今后大的发展做一个很好的准备。 

    神华煤制油化工部总经理梁仕普也曾提到对煤化工的展望,他认为天然气化工可能对煤化工形成巨大的挑战,但即使页岩气能在中国形成上百亿立方米的产能,对中国的能源需求而言还是杯水车薪。

    中国应加强环境、水资源和矿产资源的立法与执行,使煤化工发展进入法制轨道。传统煤化工要加快整合与技术升级改造、完善环保设施、扩大规模、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同时希望国家可以考虑在煤化工规划区内,按照既定的优选项目规则,批准两亿吨/年的煤制油项目,一方面可以给世界经济注入活力,另一方面可以降低世界各国对石油的敏感度,降低国际石油价格,从而降低石油进口国的运营成本,使国际政治格局从石油战争真正转向和平发展。

当然梁仕普也提到了中国煤化工行业所面临诸多问题,一是环境,二是水资源,三是技术,四是矿产资源。中国煤化工项目不能盲目冒进,不能为了GDP而上项目,要控制对环境的影响,要有大量的高素质技术人员,对矿产资源要有约束,要实行保护性开发。

 

    页岩气前路漫漫

    随着能源价格的上升,导致了在非常规油气开发领域范围逐渐扩大。特别是在北美页岩气开发的成功,导致了全世界对页岩气的重视。去年美国页岩气的产量已经达到了1700亿,超过了原来的煤层气,导致了美国天然气价格大幅度的下降,并在美国的东海岸建了大量的码头,准备出口欧洲,是页岩气造成了美国能源结构的改变。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院长高瑞民表示,作为中国来说,是一个能源消费的大国,我们在加紧天然气勘探开发的同时,需要进行页岩气前期技术储备和开采探索试验,特别是中国化石能源里面,煤的比重占了很大比例。随着国际减排的要求,对清洁页岩气的需求更为迅猛。

    国内页岩气这块诱人的“大蛋糕”,被央企垄断的坚冰正在一步步打破,在第二轮招标启动前后,多个省市政府和地方国企动作频频,谋求在中石油、中石化等“国家队”能源大鳄的口中分一杯羹。素有“中国石油第四极”之称的陕西延长石油开始转攻页岩气,并获批“首个国家级示范区”。

    那么,目前国内页岩气的开发又处于什么阶段呢?

    高瑞民表示,中国的页岩气资源远景储量丰富,但面临的技术挑战非常多。包括我们的各大盆地里都有大量页岩的沉积,这些沉积给我们页岩气的后期开发奠定了坚实的资源基础,但是并不是我们有这个基础就能开采出来。前期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初步成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温家宝多次指示国土资源部加快页岩气的开发。

    延长石油在页岩气技术工作方面,拟定了大量技术标准,包括陆相页岩气气候选区标准,页岩气取心取样标准等。因为鄂尔多斯盆地地层非常特殊,为了降低成本,我们把页岩气和天然气石油的勘探开发,包括盐的开发放在一块,初步形成了常规油气与非常规油气综合勘探模式,实现了常规油气与页岩气目的层资料共享,节约了勘探开发投资,是一种有效的创新模式,把能源开发对环境的影响降低到了最低。

    目前页岩气虽然是很好的资源,中国页岩气开发也看到了很好的希望,但是中国跟美国相比,资源落实程度还很低,已经实施的工作比较局限。还有,中国勘探开发技术有待突破。我们的页岩气钻井经验积累的非常少,尤其是水平井钻完井和大规模压裂等关键技术方面,需要不断地完善。页岩气单井产量相对天然气井很低,地面集输工艺难度大,经济性不如天然气,不利于页岩气的开发和开采。

    通过页岩气的初步勘探开发实践,让我们看到了页岩气在中国的前景,相信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页岩气的开发会有一个新的突破。

    此外,信达证券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郭荆璞则从企业角度观察了页岩气2013年的发展。 

    美国页岩气的开发,催生了多家成功的企业的巨大发展,为此郭荆璞选择了8家北美独立能源生产商作为分析标的,这8家企业在过去的15年累计为投资创造了约25亿美元的分红。 

    但同时,他也在8家企业的报表中看到了巨大的疑问,即这8家企业账面利润丰厚的同时,却迟迟没有为股东创造正的自由现金流,每年40亿美元的净利润和150亿美元的经营性现金流,被超过300亿美元的资本开支所吞噬。正是丰厚的账面利润吸引下,投资者在过去的15年累计投入了超过200亿美元,却仅获得约25亿美元的分红回报,平均每年的股息回报率甚至不到1% 

    因此郭荆璞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页岩气将会对全球能源格局造成较大的冲击,但是也许在时间进度上并不会很快。 

 

    回暖为明年主旋律 

    “在展望2013年之前,先来回顾了2012年化工品的运行情况。”中化集团冠通期货总经理刘小红向理财周报表示,今年全球原油市场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改变,作为第一大经济体同时也是原油第一消费大国的美国,由于页岩油技术的发展,原油进口量大幅缩减,甚至发生逆转,由进口国成为出口国。反映到价格上,布伦特原油期货与WTI原油期货的价差呈现出不断扩大的走势。未来,随着美国原油产量的不断提升,很可能布伦特与纽约间原油价差还会继续扩大,这里就会存在一些投资机会。煤炭方面,由于国内的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以及沉重的库存压力,煤价全年基本保持下行走势。 

    首先来看产业链源头的原油和煤炭。2012年油价属于震荡走势而煤价属于下跌趋势。这一点也传导到了下游的产品上。在期货市场上市的化工品中,国内生产企业采用煤化工艺占比高的如PVC、甲醇、焦炭的价格走势相对要弱于LLDPE 

    “这种格局会否延续到2013年?我认为‘经济’会是一个比较根本的判断依据。”刘小红表示,首先是全球经济发展走势和格局??随着金融危机影响逐渐减退,通胀水平下降,明年全球经济复苏有可能好于今年,那么化工品需求将会随之上升,整体表现可能强于今年。如果经济发展出现一些区域性差异,比如欧洲继续衰退、继而拖累全球经济复苏,另一边中国经济反弹相对更强,那么国内煤炭价格回升幅度可能将强于油价,煤化工的相关品种涨幅也将相对较大。第二是行业经济发展和变化??中央将城镇化作为未来拉动内需的主要增长点,如果2013年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基建项目、固定投资相关的化工品种如焦炭、PVC、玻璃等将会更加受益;如果固定投资方面暂缓推进,而是主要通过收入分配改革等手段扩大居民消费能力,那么LLDPEPTA等与终端消费品关联度更高的品种将会更强。 

    整体来看,2013年经济形势预计将出现一定回暖,在这样的背景下,不管原油还是煤炭都会受到一定支撑,化工品需求相对今年将小幅提升。同时,随着美国新的量化宽松政策规模不断扩大,通胀预期可能卷土重来,势必加剧商品动荡。因此,明年对化工品价格走势来说,有可能会是一个震荡加剧、同时重心缓慢向上的态势,化工品的投资价值将会好于2012年。

    信达证券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郭荆璞认为,明年长期的投资机会来自对市场的错判,在现在需求增速较低的弱市背景中,原油以及各石油化工子行业面临的供给冲击,对于分析和发现投资机会就显得尤为重要,当供给端出现明显的下降,或者市场预期出现明显下降时,价格将有异常的表现。 

    所以投资石化行业则更关注原油价格的变化。从主要经济体的领先指标来看,美国经济温和复苏。而今年新兴经济体也难逃经济增速放缓和制造业增速下滑的局面。因此结合美国、欧洲以及新兴经济体的情况,郭荆璞看平未来三个月的油价,看多未来6个月到一年的油价。他的逻辑仍然是对油价的中期判断。 

    瀚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国云则认为,化工板块当前已经运行到一个相对健康的位置:盈利向上、投资向下,库存亦处于相当安全的低位。最近几个月受宏观数据开始企稳下游几大行业逐渐回暖因素影响,化工景气指数已持续几周转正,从历史的规律来看,随着下游需求持续好转,反弹趋势基本确立。 

    蒋国云认为,从2013年投资策略讲,行业新产能投放增速高峰已过,建议关注供求格局改善迹象明显,寻找需求端增长相对确定、拥有一定技术门槛或垄断资质的优质企业。可以对以下几个细分板块适当给予关注:农药、MDI、中间体、民爆和丙烷脱氢。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