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能源动态

中国初具页岩气勘探开采技术 建成两国家级示范区

来源:中国能源报 | 发布日期:2013-03-04 | 阅读次数:

中国科学技术部最新出炉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2年度报告》披露,在“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重大专项中,中国页岩气勘探开发领域已初步形成页岩气资源评价技术、勘探技术与开采技术,证实了中国页岩气资源前景,建成2个国家级页岩气开发示范区。

该重大专项通过建立页岩气资源评价流程与方法,概算中国海相页岩气远景区资源量32.22万亿方,可采资源量11.46万亿方,在中国南方地区优选出11个海相页岩气的目标区,还在国家层面上,新建成国家能源页岩气研发(实验)中心。

同时,在四川长宁-威远和云南昭通建成2个国家级页岩气开发示范区,示范区内已形成页岩气直井压裂技术、水平井分段压裂技术,并试验成功。目前,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内钻井27口,完钻19口,直井日产量0.2-3.3万方,水平井日产量1-16万方。

页岩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它是一种重要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页岩气往往分布在盆地内厚度较大、分布广的页岩烃源岩地层中。较常规天然气相比,页岩气开发具有开采寿命长和生产周期长的优点,大部分产气页岩分布范围广、厚度大,且普遍含气,这使得页岩气井能长期以稳定速率产气。

美国页岩气的成功开发,被誉为本世纪头10年发生的一场能源革命,世界各资源国纷纷开始对页岩气勘探开发的进程,中国也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推进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