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能源动态

中国取代美国成中东原油最大买家

来源:中国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3-10-14 | 阅读次数:

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中东石油的最大进口国,而中美两国在当地外交政策的对峙,有可能给本已紧张的中东地缘关系火上浇油。

多项指标显示,过去几年中国从波斯湾进口的原油量已经超过美国。今年中国有望超越美国成为石油卡特尔欧佩克组织(OPEC)最大原油买家。

事实上,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石油净进口国,虽然美国仍然是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报告,9月份美国日均石油消费与国内产量差额为624万桶每天,而同期中国的差额为630万桶每天。美国本土页岩油产量迅速增长,导致美国净进口数锐减。

全球能源消费格局的剧变,将加大中美两国在能源政策上对抗压力。

WSJ认为,在中东地区,是美国的军事存在帮助中国安全获得越来越多的石油,但是与此同时,中国却不愿意支持美国在当地推行的政治政策。

美国每年斥资数十亿美元控制霍尔木兹海峡和中东其他要塞,以确保石油顺利输入全球其他地区,这使中国和其他石油消费国从中获益。

根据美国EIA和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对波斯湾原油的进口量已经超过美国,中国对波斯湾原油的进口量不久将超过美国2001年的峰值水平。

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称,今年上半年中国从OPEC原油进口相当于370万桶每天,而美国为350万桶每天。Wood Mackenzie称,以该水平计算,今年中国的OPEC原油年进口量将首次超过美国。

而在2004年,美国从OPEC的日均进口量约为500万桶,而中国仅为110万桶。

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近几年来中国从沙特,伊拉克,和阿联酋的原油进口剧增。

中国发展成为中东原油的主要进口国,这给中国和美国都造成了难题。

从就中国角度看,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发展部分依赖于由美国军方保证安全的中东。当游轮离开波斯湾前往中国港口时,它们事实上在该地区的美国第五舰队庇护下。

从美国方面看,中国对石油的旺盛需求意味着,美国政府要对其军事支出给出合理的解释:为什么美军在中东提供的保护伞,实际上在帮助假想中的战略对手,一个频繁在外交政策中与美国立场相左的国家受益。

事实上,中美在中东紧张外交对峙角力已经浮出水面。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相左立场,就是一个明显例证。

此外,前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4月份在华盛顿出席布鲁金斯学会举办的会议时,曾被问及中国是否会在保卫中东石油运输线中发挥更大作用时回答称,“为什么现在不让美国人来做这件事”。

中国本身实力使得其在中东部署能力有限。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护航是迄今在该地区的最大规模军事部署。

不过即便美国对中东石油依赖度下降,其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也有其他利益,比如以色列提供保护以及确保日韩等盟友的航道安全等。

目前还不清楚美国是否欢迎中国加大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参与度,毕竟这可能会对美国在该地区的低位构成挑战。

事实上美国要求其他亚洲国家在波斯湾安全上做出贡献不是第一次。美国在第一次伊拉克战争时期,指责日本不愿意为军事行动出力,而当时日本大部分原油进口来自中东。

最终,日本成为重建伊拉克的最大出资国之一,此后美国改变立场不再指责日本。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