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点

评论:每个人都是弘扬雷锋精神的主体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从此,每年的3月5日就成为学雷锋纪念日。

雷锋的名字众口相传,雷锋的事迹耳熟能详,雷锋精神具有时代性、实践性、人民性,其内涵随时代而变,不变的是其核心主旨。习近平总书记以“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对雷锋精神作了最新概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为雷锋精神赋予了新的内涵。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弘扬雷锋精神?从根本上说,雷锋精神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但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主旨是超越时空、永恒的,是一面精神旗帜。雷锋精神延续着传统文化的精髓,传承着革命文化的基因,体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价值追求。雷锋“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思想、“奉献他人,助人为乐”的行动,与中华民族“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为公情怀”,扶危济困、守望相助的仁爱精神是一致的。同时,注入了共产党人崇高追求和高尚境界,是党执政为民先进性的生动诠释。雷锋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用“出差一千里,好事一火车”这样的平凡,把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化为传奇;用“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样的坚持诠释了奉献的意义。雷锋精神承续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凝聚着时代的道德力量,是我们需要传承和弘扬的精神密码。

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内在一致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作出的要求。雷锋精神最直接、最生动地诠释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公民层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的首要价值要求。雷锋始终饱含着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他曾自我要求“你崇高的行为就是献身于为人民服务,为自己的祖国效忠,为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立功”。从敬业这一价值要求看,雷锋精神蕴含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态度。雷锋曾经调转过多次岗位,当过通讯员、拖拉机手等,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都能全身心地投入,做到精益求精。从诚信角度看,雷锋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信守诺言、以诚待人的优良品质,是对诚信内涵的最好诠释。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交往的基本道德规范。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宝贵品格是对友善的更高层次的实践。可以说,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而学雷锋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的重要载体。价值观是抽象凝练的,但雷锋事迹是可信、可学、可行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学雷锋也就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去年在东北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向雷锋墓敬献花篮,号召“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新时代,我们应该怎样传承弘扬雷锋精神?首先要把握初心。学雷锋不只是简单的学雷锋做好事,助人为乐,而是要在更高维度解决“怎样做人,为谁活着”的问题,学雷锋必须要完成这种升华。这体现了雷锋精神之“大”。其次要身体力行。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每个人都是弘扬雷锋精神的主体,危难时刻的挺身而出、平凡岗位上的恪尽职守、日常小事中的善心善举都是雷锋精神的生动诠释和实践。这体现了雷锋精神之“实”。

在今天的中国,“最美人物”不断涌现,凡人善举、身边榜样层出不穷。石大的师生,学雷锋的事迹不断涌现,如北京市“身边雷锋”刘福江老师,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优秀学生刘晨昱,此外还有许许多多敬业爱岗的优秀教师,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学生等,向我们展现了雷锋精神穿越时空的恒久魅力。张来斌校长在今年工作布置会上提出了通过美丽校园、温馨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建设高水平和谐校园,这既融合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优良传统,也符合每个石大人的美好愿望。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美好的蓝图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需要每名石大人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为担当点赞!

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关玲子 石油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刘东东畅谈雷锋精神.mp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