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点

为学为师 立德立言

——写在第35个教师节之际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在第35个教师节之际,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全校教职工表达崇高的敬意!

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教师,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是大学的生命力所在。长期以来,石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他们爱国弘毅,崇教爱生,以丰富学识和崇高品德为我国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专门人才,塑造了投身祖国能源事业的石大学子深厚的“石油底色”;他们潜心科研、敢于攀登,以扎实学问取得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解决了石油石化行业许多战略性、前瞻性、关键性技术难题,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供了根本保障。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新时代,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新征程上,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立德树人,永葆初心。“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对于教师而言,“传道”“授业”“解惑”三者有机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切实做到寓思想教育于教学和各项活动中,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锻造学生品行、培养学生品味的“大先生”,引领学生探求真知、追逐梦想,成为学生的引路人。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礼记》中说:“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徳也”一个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一个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说过:“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身为人师,要把践行良好的道德情操和行为规范变成深刻信念,以自己的“言”为学生之师,“行”为学生之范,时时以自己的人格影响人,处处以自己的品行感化人,事事以自己的言行引导人,做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师者仁心,敬业爱生。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师在学生心目中具有重要位置,老师无意间的一句话,可能造就一个天才,也可能毁灭一个天才。”青年学生是一个充满活力、富有个性的多样化群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因此教师要严慈相济、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个性、理解学生情感,包容学生缺点,挖掘学生潜质,甘作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帮助学生成长为栋梁之材。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崭新起点上,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愿每一位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道德情操,增进扎实学识,修养仁爱之心,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用爱与责任铸就丰碑,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