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点

评论:心系家国 坚守初心

——写在第33个教师节之际

初秋的九月,盛开的鲜花,灿烂的笑脸,迎来了又一个充满崇敬与感恩之情的节日。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向所有辛勤付出、默默耕耘的老师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教师,秉持教书育人的初心,塑造学生的思想灵魂,伴随学生在成长的道路上一路前行。他们就像清澈的甘泉,浇灌每一片饥渴的土地;他们就像灿烂的阳光,照亮每一个黯淡的角落。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慰问北京市八一学校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时,以这样深情的语言表达对教育工作者的殷切希望。

习其道、信其言、效其行,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影响着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是学生人生“初心”的塑造者、引领者。从这一意义上说,教师的高度和水平代表了学校的高度和水平,也体现着社会的高度和水平。建设繁荣富强的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不能缺少一支德才兼备的高水平的优秀教师队伍。

“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这是全国优秀教师、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教授1982年写给同学的毕业赠言。2009年,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用至诚匠心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把生命最绚丽的部分献给了他钟情的教育科研事业。他,是用毕生努力实现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的教师楷模。

一片丹心,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只为满园桃李缤纷。在石大的校园里,在我们的身边,也同样不乏这样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坚守在高等教育一线的优秀教师。他们秉持“一辈子教书育人”的初心,诲人不倦,传授学生知识,培养学生纯粹高尚的品德情操,引导学生立志向学;他们执著追求,忠诚奉献,为科教事业以及学校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汗水;他们心系家国天下,立足本职岗位,服务国家所需,始终把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作为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人生华彩乐章。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优秀的教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同时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成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楷模。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老师的舞台很小,三尺讲台就能走过数十个春秋;老师的舞台很大,载得下无数远大理想的助跑与起飞。优秀的教师,必然要脱离小我的束缚,肩负光荣使命,胸怀家国天下。他因为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所以能够成为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的引路人;因为有着高尚的道德情操,所以能够以身立教,成为帮助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因为有着扎实的知识功底,所以能够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成为传授学生知识的引路人;因为有着真诚的仁爱之心,所以能够坚守光明,春风化雨,成为学生修德笃行的引路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感谢师恩,不仅是感谢他们立德树人的辛勤劳动,更是尊崇他们培养国家未来、塑造人类明天的巨大责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祝愿所有的老师不忘初心,用胸怀、学识、大爱培育国家的栋梁,托起明天的太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