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点

评论:奋斗征程中,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回望历史,98年前,年轻的先驱者们高举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旗帜,在布满荆棘的泥泞道路上艰难而无畏地找寻着国家民族前行的方向。从那时起,一代代青年勇敢地担负起历史的使命,不断谱写着激昂向上的青春乐章。

当今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的伟大复兴。站在时代的潮头上,青年一代要如何接续奋斗、传承担当,才能不负韶华、不负青春,不负国家和民族的期望?

 

 

 

理想是人生前进方向的灯塔,信念是坚守梦想的基石。对青年来说,所有梦想的前提是信念坚定、志存高远。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理想信念会赋予青年源源不断的勇气和力量,有了理想信念的精神之“光”,有了理想信念的精神之“钙”,才能耐得住寂寞,经受住考验,抵得住诱惑。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结合在一起,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出彩人生。青年,要树立起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用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精神状态、优良的综合素质,诠释中国的春青活力、彰显中国的核心竞争力。

客观看待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才能明大局、谋大事。如今,世界多极化、信息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各种挑战层出不穷。改革攻坚,难题诸多,社会转型,思潮多变,困难挫折在所难免。青年更加需要理性客观、明辨是非、情理兼修。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不容易,正视迷茫和困惑,因为那是每一代青年都曾有过的纠结和困扰。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途中,有平川、高山,有缓流、险滩,只有打开视野,放大格局,用理性思维、大局意识,把目光从小天地中挣脱出来,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世界与国家的发展大势,才能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实际行动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结合起来,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

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崛起中的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青年一代有无比广阔的干事创业平台、前所未有的建功立业机遇、无比光明的梦想成真前景。现在的中国是曾经青年一代的诗和远方,而今,中国梦里有最美的诗歌和最想去的远方。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去风雨兼程,千千万万的青年梦想,才能构筑起国家梦想,编织起民族希望。明确时代的责任、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勇立潮头的开拓者,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实现人生价值。

笃实好学、脚踏实地,把远大理想落实到报效国家的实际行动中。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但是要有扣好扣子的觉悟,用心扣扣子的态度,努力扣扣子的行动。有梦想,还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改革创新地干,把实干精神与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把学习收获和生活实践结合起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迈稳步子、夯实根基,积蓄力量,由量变积累质变,终能破茧成蝶。

祝愿每一位石大青年,无论是风华正茂的大学生,还是投身教学科研一线的青年教职工,都能养成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的态度,珍惜学习时间、开足马力,沉下心钻研,有勇气尝试,认真踏实履行职责、兢兢业业坚守岗位;都能坚持科学真理、涵养工匠精神;都能胸怀全局、心有大我,在实践中磨砺对信仰的坚守,对家国的热忱,对梦想的追求!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愿石大青年,珍惜韶华、敏于求知,在奋斗的征程中,用无悔的青春逐梦、圆梦,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