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点

评论:奋斗是逐梦征程的厚重底色

时光漫漶记忆,更昭示初心。时光让人回顾来路,更砥砺前行。

凡是过往,皆为序曲。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2016那些坚实的步伐被永远定格为难忘的记忆,曾经所有的努力已经成就今日的抵达,远方的目标期待新的跋涉与攀登。盘点收获,展望未来,自豪与期待,此时此刻正在每一个人的心中澎湃跃动。

2016年,自信的中国更加坚定从容。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基固本坚定信念,庆祝建党95周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温历史接力长征,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确立党的核心,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坚守初心,昂首阔步。

对于石大而言,2016年同样是肩负家国使命奋发图强、锐意进取的一年

逐梦前行的道路上,石大着眼全局做大事,谱写学校发展新篇章。学校在全校师生党员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克拉玛依校区迎来首届新生,掀开“一校两区、两区一校”的崭新一页;“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绘就五年发展蓝图;校区购置工作进入实质履约阶段,学校办学空间拓展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逐梦前行的道路上,石大坚持不懈提质量,专心致志提升核心竞争力。一批优秀人才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项目、“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等人才项目,一批教师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孙越崎能源大奖等荣誉称号;2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40余项成果获得省部级或社会力量设立的科技奖励。

逐梦前行的道路上,石大开拓思路布新局,为学校发展注入新动力。学校成立创新创业教育理事会,建成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和孵化基地,构建起国内一流能源主干学科竞赛群;成立海洋工程研究院、成立天津工程师学院,研究领域、合作交流更加广泛。

这一年,我们捧回的奖杯、奖状更多了,报告厅、阶梯教室的演讲更精彩了,校园里的文化活动更丰富了,教师社会实践的队伍壮大了,探索创业的学生团队增加了,点点滴滴的变化,记录着石大人逐梦的足迹。

站在时光新的原点上,我们胸怀梦想,再次出发。梦想之远无可替代,而逐梦决不是对远方绝美风景的憧憬与眺望,而在你我对美好、光明、进步的不懈追求,对责任、使命、未来的勇敢担当。

逐梦的征程,是不忘初心的坚守,是埋头苦干的奋斗。

如果梦想是一棵大树拥抱的阳光,那么坚守就是它努力扎向大地深处的根系;如果梦想是一艘航船驶向的彼岸,那么奋斗就是它披波斩浪的桨帆。梦想是我们一路前行的方向,坚守与奋斗则是我们走向远方的力量。被善待的梦想,总是因为曾经付出了鲜为人知的努力:艰苦曲折,枯燥乏味,屡败屡战,有汗水,也会有泪水甚至鲜血。

中国石油大学的今天,来自于我们不忘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为祖国奉献石油的艰苦奋斗,来自于我们不断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厚积薄发。中国石油大学的明天,仍然需要我们心如磐石,信心满怀,不满足、不止步,勤努力勤奋斗。

历史巨浪滔滔,正适合千帆竟过;天地莽莽苍苍,正适合万树争春。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石大实现基本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将坚持“强优、拓新、入主流、求卓越”的发展思路和“特色+精品+开放”的办学模式,继续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不断超越昨天的自己,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不负执著追求的梦想,不负我们赋以“中国”的校名!

2017,你好!2017,加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