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点

【信·心】紧要关头,青年一代从未缺席

给同学们的一封信

——地球物理学院教师 付建伟

亲爱的同学们,立春已过,又是一年春来早!

往年的这个时候,应该是你们准备迎接新学期的日子了。妈妈应该早就准备了一桌好菜,爸爸也收起了往日的唠叨,奶奶爷爷慈祥地看着你。学校里,陆续归来的学生也应早已点亮了三教的灯火,地质楼再现穿梭的身影。

那时的我,总是喜欢观察你们的变化,一个寒假,一个节日,归来的你们仿佛长高了,成熟了。大一的新生,改变了刚入校时稚嫩的容颜,少了迷茫,自信满满;大二、大三的学子,笑脸上沉淀了一个假期的思考,制定了新的学习计划,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大四的学生,应该坚定了信念,或为读研准备复试,或为工作充电。

而今年,一场疫情改变了熟悉的画面。为师我也被困在军都山脚下的一座公寓楼房里,敲打着键盘,向你们诉说着感想与思念。

这几天,辗转无眠。想我中华民族,曾经历过多少曲折和磨难,才有今日的灿烂文明!作为国家和民族复兴的接班人,青年一代在历次民族存亡的紧要关头从没有缺席。这一次,同样如此。看到那些脱下防护服还一脸孩子气的一线医护人员,看到那些在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不分昼夜工作的年轻建设者,看到那些一声号令冲上火线的年轻军人,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当然,面对这场特殊的没有硝烟的战役,我想你一定与我一样,也会有困惑、恐慌,甚至害怕的时候。灾难面前,我们应当怎样从容应对?新学期的预备课,让我们聊聊天。

理想与信念

理想崇高,信念无价。尽管每次和你们谈起这个话题,或许过于严肃,也许过于抽象,都感觉无法深谈。但今天,面对疫情,每天听到看到前方的报道,除了令人揪心的数据,我也看到了理想与信念。历次灾难面前,都有一群中国人,用理想和信念支撑起民族的脊梁。远的不说,1998年长江洪灾,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汶川地震,无数国人众志成城守卫着自己的家园,没有退缩,没有屈服,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理想,那就是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我们都有一个信念,任何阻碍中华民族复兴的困难一定能够战胜。在当前依然严峻的形势下,我们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建立起必胜的信心,听指挥、守纪律,以实际行动支持抗击疫情工作。

责任与担当

青年学子,是祖国建设的后备力量,肩负着祖国的未来与希望。求学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和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才能在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师深知,每次我苦心婆口唠叨你们要好好学习,都会让你们有那么一点不耐烦。但有时看到你们不够努力,我心里还是着急。我们曾经在科学技术上辉煌过,但是近代以来我们确实落伍了,时至今日我们在很多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以石油工业为例,我们的先辈发扬艰苦奋斗的石油精神,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但面对页岩气革命,我们遇到了一系列“卡脖子”的难关,我们的一些设备还需要进口,一些技术还需要引进,在国际市场招标中还受到歧视,这一切都需要年轻一代的石油人去攻克。这一刻,我们要明白,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上有我们共同的责任,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担当和我们共同的努力!我也欣喜地告诉你,作为主研单位,我们已经成功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极子声波测井仪、远探测声波测井仪以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磁共振测井仪,也可以骄傲地告诉你们,这些成果有咱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师生的贡献!

时代的接力棒终将传递到你的手上,你准备好了吗?使命面前,我们与抗击疫情的前线战士一样,虽然战场不同,但都必须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用我们的行动、用我们的青春为祖国加油!

希望与期望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春天是播撒希望的季节,春天也是充满期望的季节。疫情当前,你们必须原地待命,听候开学的指令。这几天,学校老师一刻也没有闲着,学校对防控工作进行了布置,建立不同的群,一直在交流春季教学计划,老师们会通过“雨课堂”等网络教学手段进行授课。虽然不在你的身边,但老师始终牵挂着你们的健康和学业。希望你们在家里能够认真听讲、积极提问,老师会认真答疑解惑,和我们共同度过一个不同寻常的时期。同时,也希望在这个全家团聚的日子,你们在学习之余,陪父母说说话,做点家务,大学毕业后,这样的机会会越来越少。夜深人静的时候,如果还睡不着,不妨读一本书,如果不算太晚,北京的我应该在陪着你一起读。

祝你们平安,战“疫”胜利后我们再相聚美丽的校园。

坚信日子不远。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