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点

【信·心】世事沧桑心事定 胸中海岳梦中飞

同学们:

2月10日晚上,在同一时刻,我和你们61位同学一起,参加了一次特殊的主题班会,共同观看了《老师请回答》电视节目。

疫情之下,我们天各一方,虽然不能共同坐在熟悉的教室,但我们内心的感动在跨越山河共鸣。我们为医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而感动,为他们不畏风险、不辞辛苦的救死扶伤行为而感动,为他们把患者当作自己的家人那样爱护而感动。地坛医院的小患者奇奇,得到护士长阿姨的贴心照料,身患胃癌的护士忍受病痛治病救人,乐山的影像科医生驱车10多小时去支援战“疫”前线……上万名支援湖北的医务工作者是最美逆行者,千千万万不怕传染不辞辛劳的医生和护士,都是时代最可爱的人。

听到蒙曼博士讲“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不禁心生感慨。世事沧桑唯有心事定,才能处乱不惊、冷静面对,才能在真相和谣言难辨的时候,剥离杂乱的信息,回归课堂和教学,坚守工作岗位。胸中海岳万里,只有坚守初心,从容不迫,不因乱花迷眼,才能由梦想的引绳牵着我们一步步抵达目标。越繁杂,越需心定。安心地居家观察与隔离,不外出不传染,把这段难得的时间用来阅读,积累知识和见识;用来梳理,反思以前的行色匆匆,必能把行万里路与读万卷书很好地结合。

节目中有句话:我们不是出题人,我们是答卷者。谁能想到在2019年末,世间会给武汉、给中国出了这样一道题?时代是出题人,我们就是答卷者。答卷的有医生、护士,有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者,有各地的村支书;也有为了网上平台教学而熬夜奋战的石大教职员工,有检测疫情坚守岗位的各位同事战友……管好自己、做好自己,心中有爱、勇于承担,就是最好的作答。

这些答卷者,都是如你我一样的平凡人。我相信有许多不曾学医的人,有过这种想法:如果我是大夫,我也上前线去救人!因此,尽管他们不是医生,他们志愿开着自己的挖掘机去参加施工,他们志愿顶风冒雨骑着电动车去送菜,志愿冒着被传染的危险运送病患,志愿从海外购买口罩和防护用品运回国内……这些自愿的奉献,带给我们感动、感慨和坚定!“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正是从这些平凡人身上,我看到了英雄气概。我们也是平凡人,怕生病、怕被传染,但是14亿个平凡人心连心在一起,只要心中有爱,有责任,敢担当,我们就和英雄一样,也在以不同的方式做着自己的贡献。坚守自己的岗位,努力尽到自己的职责,完成我们对这次题目的答卷。

作为中石大的一员,我将和同学们一起:

响应国家号召,遵守学校特殊阶段的非常举措:未得到学校通知一律不准返校;无关人员未经批准不私自入校;师生进校门一律配合核检身份、检测体温。

适度了解疫情信息,关注权威发布,不信谣、不传谣;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不要把自己淹没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

珍惜时光,勤学不辍,把时间和精力用于提高自我,做好开学前准备。通过阅读增长见识,汲取正能量;锻炼体魄,按照体育老师指导开展居家健身,提高免疫力;通过任务规划,把特殊的假期安排好,延期不误学。

同学们,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是民族脊梁;每一名平凡人,都有着逆行者的潜质和英雄气概,愿我们以己之力,回报社会。少数民族预科班班主任  田佳平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