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评论

评论:为学为师 立德立言

——写在第三十个教师节之际

教师,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

教师,更是最需要无私奉献精神、最需要忠诚与热爱的事业。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这是9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与教师学生座谈交流时,对师之重的阐述。

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作为一名教师,在幸福于学生的感恩、社会的尊重的同时,仍然需要向自己的这份职业、这份事业致以发自肺腑的敬意。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做一名好老师,不仅要有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更要如习总书记所说,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选择当老师就要肩负起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做学生筑梦、追梦、圆梦的人生导师。

要成为青年学生的筑梦人,就要以忠诚和热爱践行教师的职业理想。师之重,重在责任,重在未来,承载着个人的理想、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只有有了这份对职业理想的热爱与担当,方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以红烛风骨、春蚕精神立身,不计清贫、不问得失、淡泊名利,潜心于教书育人的神圣事业。

要成为青年学生的筑梦人,就要做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的工作,塑人先需正己,只有具备了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品格和精神境界,才能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领者。2006年,中国石油大学提出了“为学为师、立德立言”的教风。教风是无形的,但走在校园里、坐在课堂中,便能感受到它的无处不在;教风又是有形的,它存在于每一位教师的身上,通过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表达出来。教师教育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最重要的是教人如何做人,做人以立德为本,育人者更应做德之楷模,以德施教,以德立身。

要成为青年学生的筑梦人,就要尊重学生、善待学生。学校提出要把“善待学生”作为大学的基本办学理念,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出发点,要让学生享受社会上最优质的资源,获得有更多的选择机会,选择专业、选择课程、选择老师,让学生们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尊重。作为教师,善待学生就要精心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对待学生的每一个合理诉求,耐心解答学生的每一个疑惑,敏锐把握学生的情绪波动,大度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从一点一滴中、从细节中让学生感觉到对他们的尊重。

教育以育人为本,办学以教师为主体。从某种意义上说,教师的高度代表了学校的高度,教师的水平代表了学校的水平。对于正在前进中的石大而言,教师就是学校的第一资源,是学校持续健康发展的最大动力。学校要真正营造起尊重教师的环境与氛围,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关怀他们的职业追求、社会理想和生活向往,尊重教师在学校的主体地位,引导和支持教师在职业上获得快速发展,尽可能地为广大教师提供优质的服务,以此激励每一位教师都能真正肩负起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教好书、育好人、做好学问,真正成为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