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评论

石大评论:向课堂教学要质量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9位教师获得首届教学效果卓越奖,这是对他们长期潜心教学、默默奉献在教学一线给予的认可和肯定。首届卓越奖的颁发在全校师生中引起了广泛关注,同时也引发了师生对课堂教学质量的讨论。

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高等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课堂教学质量的高低。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师就必须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教学评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树立“基于学生学习效果的教学理念”,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思想基础。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仅注重自己是否完成了教学内容,而不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将“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束之高阁。当前中国高等教育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革,高校在内涵式发展的探索方面越来越深入,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和专业认证也更加重视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学习效果。因而,教师要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实现教学理念从“以教师教学为中心”向“以学生学习为中心”转变,将“学生学习效果”作为衡量自身课堂教学质量的标准。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创新教学模式,关注和应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方式。我们正处于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网络课程资源井喷式涌现,这些资源往往获取更加便捷,甚至比课堂讲授内容更加生动形象、更具吸引力,给教师课堂教学带来很大挑战。挑战也是机遇,教师应该充分利用教室里师生面对面交流的优势,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式,特别是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堂教学模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不断探索多元化、系统化的教学评价体系,丰富教学评价。当前,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的方式比较单一,有些课程平时课业负担轻,对学生的考核和评价多集中在结课时的课程考试上,学生往往靠考前突击便能拿到不错的成绩,然而考试结束便会很快忘记课程内容,没有任何收获。注重对学生的多元化评价是切实提高学生学习效果的动力之一。要让学生有所收获,教师就应该改变单一的考试评价方式,加强过程评价和与课程目标相关的综合能力评价,提高学生的综合学习效果,进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希望广大教师以9位获奖教师为榜样,向课堂教学要质量,把持续开展教学研究、不断改进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教师的职责和生命线,培养出更多有能力、高素质的学生。

 

相关报道见:《中国石油大学首届教学效果卓越奖获奖者风采》

http://www.cup.edu.cn/news/sdrwg/117649.ht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