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评论

新年献词:梦想不会辜负前行者

时间勾勒着岁月的年轮,一轮圆满,一轮新生。

2015年的最后一天,我们满怀不舍,回望过往每一个清晰的脚印;我们满怀憧憬,即将迎来2016年第一缕朝阳。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它刻印在史册中的,是浓墨重彩的恢弘画卷。“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全党全面展开,十八届五中全会定方略绘蓝图,两岸领导人实现历史性会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屠呦呦为国医学界和中医药成果赢得诺贝尔奖,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确定7000万人脱贫目标,人民币获批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华号”巨轮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指引下破浪前行,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驱动下激流勇进,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书写了壮丽的篇章。

2015年,也是中国石油大学向着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目标奋力前行的一年,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开放办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的丰收的一年。

这一年,石大以落实教育部巡视意见为契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学校被授予首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多名师生获得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

这一年,石大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事业发展开启新的里程。教育部批复同意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建设克拉玛依校区,石大克拉玛依校区掀起“红盖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章程》予以核准公布,标志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章程》产生法律效力。教学中心地位进一步得到突出强调,9位长期潜心教学、默默奉献在教学一线的教师获首届教学效果卓越奖表彰,学校成为教育部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正式揭牌。

这一年,石大跃动着创新的活力。李根生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金衍教授入选2014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蒋官澄教授入选2014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4个学科进入ESI排名;5项成果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60余项成果获得各类省部级科技奖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各类人文社科基金资助的项目超过百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复创办《石油科学通报》学术期刊。

而就在我们身边,新建的主楼和研究生教学(逸夫)楼已投入使用,新的图书阅览室坐满了自习的学生,焕然一新的科学会堂成为了校园艺术中心,空调装进了学生宿舍,校园道路旁新种下的树木正等待着春天的萌发……

我们为石大的荣耀骄傲,更要向为此付出不懈努力的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梦想不会辜负耕耘的汗水。这些沉甸甸的成绩正砌起攀登的台阶,让石大一步步抵达不曾有过的高度,一步步通向梦想的远方!

眺望前程,依然任重而道远。我们不会恬然陶醉于既有的成绩,不会站在发展的快车道上裹足不前。我们高歌而行,我们行稳致远。我们不惧困难,我们日新日进。

大浪淘沙,只会把梦想淘洗得更加纯粹;岁月如潮,只会推动事业澎湃向前。我们珍惜筚路蓝缕的前人开辟的道路,更要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魄力把这条路开拓得越来越宽广。我们坚信,改革创新是破解发展难题的秘密,是引领长足发展的不竭动力!

每一个石大人的努力,每一个石大人的激情,都是石大追梦的力量。让我们携手并进,一路前行,共同编织更加美好的201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