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评论

评论:让青春年华焕发绚丽光彩

青年,是初升的太阳,跳出云层就要释放光芒和热量;青年,是试翼的鹰隼,飞上长空就不惧风雨的阻挡。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赞美青年,致敬青春,因为在青年的身上,背负着国家令人无比憧憬的明天,寄托着民族令人无比期待的希望。

因为,青年就是未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像过去三年内的每一个青年节一样,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与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希望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要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

这是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关怀和重视,更是时代对广大青年的期望和鞭策。

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最有生命力的社会群体,青年一代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社会才会生机盎然。

97年前,近代中国积贫积弱、屡遭外强欺凌,是一代不怯懦、不退缩、不低头的青年,扛起了救亡图存的大旗,肩负起了振兴中华的使命。他们胸怀一颗爱国心,循着科学民主的曙光,以革新求变的姿态,站在时代发展的潮头,涤荡一切落后与腐朽,在漫长的黑暗中执著地寻找光明。

跨越近百年的历史,97年后的今天,中国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世界期待更多的中国故事,历史期待新一代青年书写新的篇章。

站在时代赋予的荣光和责任面前,青年人决不能缺位。总书记说:人生之路很长,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前进的道路上从来就不缺乏机遇。青年有着广阔的天地去放飞理想、施展抱负、追求卓越,青年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需要肩负起改革发展的时代使命,迎难而上、破解难题、厚植优势,开创属于当代青年的事业,以青春之我,拥抱青春出彩之年华,创造青春活力之国家。

“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要成就干事创业的梦想,关键是要把自己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踏踏实实做事做人,夯实根基、迈稳步子、久久为功。

夯实根基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锻造过硬本领。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过硬本领影响着中国梦的进程;只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青年才能在更高的站位上放宽眼界、开阔胸怀;只有始终充满热情地勤学苦读、深入实践、学以致用,青年才能涵养提升自身能力,为国之富强做出贡献。

迈稳步子就是要一步一个脚印,坚持稳扎稳打。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青年在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洋溢热血激情的同时,还要把小事当作大事干,坚忍不拔、百折不挠,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久久为功就是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耐得住寂寞。心浮气躁,朝三暮四,目光短浅,急功近利,都是青年成长成才最大的忌讳。青年教师要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耐心,青年科研工作者要有能坐冷板凳能守实验室的毅力,青年学生当践行人贵有志、学贵有恒的为学之道。

你的努力,越写越短的粉笔在见证,学生凝神注视的眼神在见证,每一盏亮在深夜的灯在见证,实验室里每一支试管、每一台仪器都在见证;你的努力,镌刻在课堂、自习室、图书馆的桌椅上,展示在各种创新创业大赛的奖杯上,记录在红色跑道绿茵场上的欢呼中,盛开在你志愿服务的笑容里……即使未能取得一番惊天动地的成就,然而功力必不唐捐,你的努力,时代会记录,历史会见证!

在石大艰苦奋斗、厚积薄发的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中,走出了一批批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优秀青年。始终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使命的石大,在他们生命的底色上烙刻下“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精神图腾,他们不负青春年华,从高原、平原到盆地,从戈壁、草原到大海,用天山的大雪、戈壁的风沙、嘉陵江的朝阳、昆仑山的晚霞,写满青春纪念册的字里行间。今天的石大青年,必将传承弘扬优良传统,继续在时代的召唤下,用奋斗的青春助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祝全校广大青年教职员工和青年学子节日快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