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评论

评论: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甘守讲台 承托未来

——写在第32个教师节之际

有一种使命与担当,叫作教师。

有一种奉献与崇高,叫作教师。

在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要向所有可亲可敬可爱的老师道一声:节日快乐!

跨越32年的时空隧道去回溯中国教育的发展,1500多万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教师在51万多所学校里支撑起了3.06亿名在校学生这个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他们掘开潺潺的知识清泉,耕耘茵茵的心灵田园,改变了一代又一代无数有追求、有梦想中国人的命运,为国家实现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做出了巨大贡献,成为真正推动社会进步的精神巨匠。教师的使命,在历史的长河中流淌出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35年如一日,让太行山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我变不成农民,农民就变不成我,这是教学相长的规律”是他作为教师抛下的铮铮誓言。“化缘”校长莫振高,将“让瑶乡儿女走向世界”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连续30多年用微薄的工资资助近300名贫困生进入大学,并筹集3000多万元善款资助1.8万名贫困生圆了大学梦,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养育,用“一个都不能少”的执着映照出教师挺直的脊梁与生命的信仰。他们用生命在栉风沐雨的晨光中、在荏苒光阴的缝隙中写下教师的使命与梦想,洒下那光耀大地的光与热。

多年来,石大根据发展目标和办学定位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践行“善待学生、尊重教师、崇尚学术”的理念,使学校也涌现出一批批默默甘守三尺讲台,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引领学子攀登书山、泛舟学海,为石油石化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的优秀教师。课堂上,他们诲人不倦,甘于奉献,为学生勾勒出无限的知识殿堂,赢得桃李满天下;科研中,他们勇于挑战,探索创新,为石油石化行业科技进步殚精竭虑,将教师能量深深地熔铸在石油行业的凝聚力、创造力和生命力中;学术上,他们精益求精,出类拔萃,领学科建设之先,开学术前沿之河,使学校乃至国家的学术实力昂首于世界东方。就在昨天的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十二五”期间在教学和科研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们受到了隆重表彰,他们潜心学问、精心育人、辛勤耕耘、不辱使命,是石大实现建设石油石化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的忠实践行者,鲜花和掌声是对他们最真诚的赞美。

明媚的九月,4000多名新“石大人”求学、求索、求真、求知的心境像初秋石大的天空一样湛蓝澄明,和所有石大学子一样,他们都是石油石化行业发展的生力军,都渴望在石大校园幸运地遇到让自己受益终生,帮助自己筑梦、追梦、圆梦的好老师,在春天时给予希望,夏天时给予成长,秋天时给予丰硕,冬天时给予坚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事业是人类最伟大的事业,关乎人类文化发展,关乎人精神境界的提升。教师最基本的社会角色是教育者,本质在于担负着培养人才的重大使命,并且是人才的“直接”培养者。这种与学生的“零距离”以及“无缝对接”所延展出的使命,流淌出的核心与灵魂就是“爱”——对“传道”的爱,对“授业”的爱,对“解惑”的爱,对学生的爱。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做“好老师”,就要时时刻刻牢记使命,用饱含“爱”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家国情怀做“经师”“人师”的统一者。

 做“好老师”,就要将“爱”融汇在自己的理想信念中。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要“钟爱”“传道”,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筑梦人,在日常生活中、教书育人中、一言一行中、点点滴滴中帮助学生求真、至善、达美。

做“好老师”,就要将“爱”凝结在自己的道德情操中。“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要“热爱”教育事业,把教书育人当做自己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以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乐观豁达的气度胸襟、崇高伟大的奉献精神去感染学生,用永不退缩的执着、心无旁鹜的境界在三尺讲台上实现自我价值,享受生命乐趣,谱写人生乐章。

做“好老师”,就要将“爱”灌注到自己的扎实学识中。“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要“痴爱”讲台,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在教学改革的“新轮船”上不断“重新买票”,不断超越自己的知识体系,提升专业技能,传授给学生与时俱进的知识和能力;不能让学生“诲尔谆谆,听我藐藐”,而要用扎实的学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做“好老师”,就要将“爱”固化到自己的仁爱之心中。教育事业传承着人类文化,创造着人类文明,塑造着人类思想。要用无言的“大爱”把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独立人格的学生当成自己的朋友和孩子,在学习上指导他们、在生活上帮助他们、在人格上影响他们,让他们心灵敞亮、精神丰富,在无声的熏陶中自我建构、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让自己成为学生人生历程上的指路人和激励者。

“师德是教师在教书过程中诲人不倦的良知;师德是教师处处为学生着想的善良。”教师于学生之情怀,无须张扬热烈,无须轰轰烈烈,只须在温暖的关爱中、无声的誓言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新的学期,新的气象,新的时代,愿每一位教师都秉持心底的那份向往,迈向充满希望的远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