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评论

【礼赞新中国】评论:让青春在新时代焕发出绚丽光彩

五四百年,神州巨变。五月的鲜花如期绽放,我们重温百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激扬爱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热爱伟大祖国,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爱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特质,是中国文化的底色。今天,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前所未有接近世界舞台中央,青年一代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领会爱国主义的丰富内涵,激发献身强国事业的满腔热情。

五四风雷,激荡神州大地。100年前的中国,帝国主义列强百般欺凌,北洋军阀统治黑暗腐朽,中华大地山河破碎、风雨如磐。1919年的春天,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利,点燃了久积在中国人民心中的怒火,四万万中华儿女没有感受到丝毫春的暖意,只有西方列强的可耻行径挟来的无尽悲凉。北京大学等13所北京高校的青年学生率先走上街头,为拯救民族危亡奔走呼号,在沉沉黑夜中,青年人的热血点燃了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希望火种!五四的风雷以其雷霆万钧之势迅速荡涤着神州大地的颓败景象,爱国主义的旗帜凝聚起了“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对帝国主义,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对封建主义”的磅礴伟力,中国青年为中华民族的自立自强注入了青春的血液。

爱国热忱,带来真理指引。五四运动,是一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革命运动,也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思想解放运动,更是一场先进的中国知识分子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中选择救国良方的救亡图存运动。在李大钊、陈独秀等先驱影响下,一大批运动中的青年选择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引下组建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革命有了前进的正确方向,中华民族的命运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场伟大的爱国革命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五四的爱国热情为中国社会变革带来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引、积聚起了新的革命力量,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青春梦想,当融入时代洪流。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是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六十多年来,成千上万的石大青年在爱国主义旗帜的指引下,为建设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而毅然走出校园,奔赴祖国最艰苦的地方。他们怀揣着“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的爱国奉献情怀,发扬“天不怕地不怕”的大无畏精神,头顶天山鹅毛雪,勇面戈壁大风沙,一心为国献石油,为国家的发展繁荣作出了贡献。青年一代要继续与党的事业发展同心同向同行,要从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要求自己,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石大青年始终把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作为指引个人成长成才的金玉良言,始终把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作为锤炼人格素质的不二法门,在为祖国“加油争气”的一线挥洒青春汗水,在创新创造的舞台上屡建奇功,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书写人生华章,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破浪前行。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石大学子要与广大青年一道传承五四精神,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