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评论

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按照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安排,927,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集中检查组将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对学校贯彻落实《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这将是继2007年党建评估之后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果迎来的又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展示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全体师生员工精神风貌的重要机遇,对于推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学校事业发展的成就是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取得的,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是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自2007年被评为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高校并荣获单项奖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的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精心谋划和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学校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五年来,学校坚持党委领导核心地位,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全面推进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凝心聚力抓基层,创先争优促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决贯彻“稳定压倒一切”的精神,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各方力量,共创和谐校园。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加快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大学要发展,党建是旗帜。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学校改革发展,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抓大事,谋全局;抓班子,带队伍;抓改革,促发展;抓稳定,促和谐,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办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群策群力、众智众为,这是学校一直以来遵循并将持之以恒坚守的基本办学经验,并且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果。实践证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必须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其针对性和务实性;必须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治校理教的能力,推动学校健康发展的步伐;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以加强制度建设为抓手,瞄准发展目标,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石大创新超越、再上台阶的关键时期。学校将通过此次迎评,围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标准,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化党员干部对政治理论学习的认识,完善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不断提高师生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更加有利于推动中心工作的考核体系,并以此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着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强党建,增活力,促发展。我们将以此次迎评为契机,以进入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行列为目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