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评论

评论:满怀豪情开启新征程

甲子沧桑,难掩其冉冉风华;六秩嘉会,道不尽浓浓深情。金秋时节,在中国石油大学60华诞之际,海内外校友重返母校,与在校师生一起忆往事、说现在、望未来,话感慨、叙情谊、抒情怀,共贺母校生日。

这是一次形式朴素、内容充实、精神富有、情感浓郁的校庆。本着“节俭务实,突出特色”的原则,学校举行了别开生面、富有创意的庆祝大会暨校友师生联谊会和一系列学术校庆和文化校庆活动。在校庆筹备过程中,学校专门下发了《关于节俭办校庆的通知》,指出要按照中央有关规定和学校相关要求,在热烈庆祝校庆的同时,以节俭务实的精神做好相关工作。校庆活动主要突出校友师生的互动和联谊,除了参加学术活动的,不单独邀请党政机关领导和兄弟院校领导出席,注重展现母校与学生之间以及师生之间、同窗之间的深情厚谊。校庆期间,学校没有隆重的宴会,所有校友和师生一起吃自助餐和盒饭;没有制作和发放任何礼品,校友拿到的布质手提袋中有的只是画册、宣传片、纪念徽章等展示学校办学成就的纪念品;庆祝大会和联谊大会相结合,交互进行,舞台上没有奢华的舞美设计,没有一位外请的明星大腕,所有节目全部由校友师生自编自演;校友回到母校,不论是嘉宾还是普通校友,没有组织夹道欢迎,没有特设重要讲话环节,只有校友师生同台高歌《我为祖国献石油》,唱响属于石大的永不过时的精神之歌。

惟其节俭,更显深情;惟其务实,更见特色。正因其如此,这次有创意、有内容、有情怀、有特色的校庆活动,虽简单却热烈,虽朴素却隆重,得到了广大校友师生的一致认可。正因其如此,在这个属于全体石大人的节日里,石大人特有的精神气质和情怀更加彰显,石大人对母校以及石大人之间的浓浓情意和深厚情感更加彰显。

而正是这种精神气质和情怀,这种浓浓的情意和情感,凝聚成为学校未来发展的最大动力。六十年峥嵘岁月,六十年风雨兼程,承载着荣耀与辉煌,中国石油大学将以60周年校庆作为新征程的新起点,继续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奋斗。

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坚持尊师崇学、立德树人。要尊重教师、崇尚学术、善待学生,把人才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把科学研究作为强校之路;要坚持“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的理念,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根本位置,坚持德育为先,培育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服务国家重大能源战略需求。要继续围绕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石油石化学科的理论与实践最前沿,努力在扩大油气资源、提高开发利用水平方面,在发展非常规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方面有更卓著的建树,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保障,为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

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坚守并弘扬石大精神。要继续坚持“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爱国奉献,开拓创新”的石大精神,使其内化于心,熔铸为石大人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代表的精神气质,韬蕴为石大人热爱石油、投身石油、服务石油的情怀追求,凝聚为石大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核心理念;外化于行,呈现为石油高等教育和石油石化生产一线的生动实践,体现在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担当以及服务国家能源事业的具体行动中。

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坚持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坚持“强优、拓新、入主流、求卓越”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特色化、国际化、人才强校三大战略,进一步强化精品、特色、开放意识,在实现“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征程中,乘时势,聚合力,展宏图,兴伟业,开创出学校发展的新局面,书写学校辉煌历史的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