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院系经纬 | 菁菁校园 | 媒体石大 | 石大人物 | 石大评论 | 石大视频 | 中国石油大学报 | 热点聚焦(校主页列表新闻) | 高教资讯 | 能源动态 |
图片新闻  
     
   
  石大召开新闻宣传工作会强调:把方向、筑格局、固阵地、促融合  
 
首页» 石大人物» 北京市优秀教师、教学名师  
  北京市优秀教师姬忠礼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07-11-21 10:01:00]  
     
 

姬忠礼,男,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19638月生,分别于1984年、1987年在中国石油大学化工过程机械专业获学士、硕士学位,2001年在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获工学博士学位。1987年至1993年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任教,19939月调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作。

在教学方面,姬忠礼教授多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和硕士生讲授专业课。他每年为硕士研究生开设《高等工程热力学》,并为石油储运工程本科生讲授专业基础课《泵与压缩机》。他非常注意研究教学规律,注重联系实际,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为了改进《高等工程热力学》的教学效果,他先后查阅了国内外教材几十种,每年都根据学生反馈回来的教学情况和各专业的不同要求,更新教学内容,受到了在校硕士生和现场工程硕士的好评。为了讲授好储运专业的本科生课程《泵与压缩机》,先后去大庆油田泵站、陕京输气管线的压气站和西气东输管线等多处现场,收集现场用泵与压缩机的最新结构、运行特性,更新教学内容,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同时创造条件,建立了离心泵和往复压缩机教学多功能实验台,提高实验教学效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2005年学生对该课程教学效果评价在机电工程学院90多门课程中获得最高分。由于姬忠礼教授在教学工作中成绩显著,被评为20022004年度中国石油大学优秀教师,2004年获得中国石油大学首届“十佳”教师称号。

在科研方面,注重积累,勤于钻研,学风严谨,超额完成规定的科研指标。姬忠礼教授在高温气体过滤这一研究领域形成了特色,已连续完成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建立了高温气体过滤全过程的气固两相流模型,开发出了阻尼式气体引射器,并已在石化行业的高温过滤器上得到应用。目前承担国家973项目课题和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各一项,同时还承担中韩国际合作项目一项,所取得成果受到了国外同行的关注。此外,他在油田污水处理和天然气除尘方面承担了五项中国石油和中石化的科技攻关项目,所研制的新型高效除砂除水用旋风分离器在青海涩北气田推广应用。开发的天然气管道内粉尘检测系统已成功用于陕京天然气管线等大型长输管道,为我国天然气管道的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近年来,在国外刊物和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篇,其中SCI收录3篇,EI收录5篇,合作翻译英文专著一部,获批准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

作为机械工程学科负责人,姬忠礼教授承担起了学科建设的重任,在“211工程”建设中,一直注重加强实验室建设,引进优秀学术人才,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他所负责的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博士点2005年以全票通过了教育部评估、2006年以优秀成绩通过北京市重点学科评估。此外,他积极帮助新来教师熟悉石油行业,为他们创造条件申请科研项目;安排青年老师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拓宽研究方向,为机械工程学科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培养研究生方面,姬忠礼教授注重研究生的品德培养和独立科研能力的培养,不仅在学术上对学生严格要求,而且在生活方面关心学生。他带领博士研究生去国外参加学术交流,开阔他们的视野,并与国外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1999年到2005年期间,姬忠礼教授多次用自己所得奖金等费用资助家庭经济有困难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并为机电学院图书室捐助5000余元新书。截至20066月,他已经培养了硕士毕业生19名,目前在学硕士研究生12名,博士研究生4名。

姬忠礼教授既是一位严谨的学者,还是一位优秀的教师,他用自己的智慧和知识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用自己的言行和品德感染着周围师生员工,他是教师中的楷模,是学生尊敬的恩师。


编辑:




 
     
 

 

 
 
 
 
 
 
 
| 石大首页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Copyright@Petroleum University.BeiJ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18号 邮编:102249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宣传部 电话:89733259  电子邮箱:dwxcb@cup.edu.cn,andy@cup.edu.cn
技术支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中心   电子邮箱:webmaster@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