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世纪百万人才工程入选者

徐春明

发布日期:2005-11-14 | 阅读次数:

徐春明,男,1965年2月出生,汉族,山东省寿光市人,化学工艺专业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1991年博士毕业,现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
  1981.9-1985.7,华东石油学院本科学习;1985.9-1988.7,石油大学(北京)攻读硕士学位;1988.9-1991.11,石油大学(北京)攻读博士学位;1991.11-2005.6,石油大学(北京)重质油加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其中1993、4-1993、10赴加拿大Syncrude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1991年博士毕业后,在面临着出国留学、去高薪单位、机关工作等多种选择的情况下,毅然选择了留校从事石油,尤其是重质油这一艰苦行业中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由于出色的表现,于1993年被选送公派去加拿大Syncrude研究中心进修一年,费用由对方承担。在合作研究中,一方面汲取对方的长处,另一方面积极宣传重质油加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某些领域的优势,并寻找着可以长期合作下去的结合点。经过不懈的努力,使对方充分了解了我们在重质油的分离、加工研究方面的实力,并渐渐形成了具体合作意向。此时他面临着多种选择:要么继续留下去至少工作至一年,甚至可以象很多人一样留在国外多呆一段时间,要么立即回国,尽快达成合作。他毅然选择了后者,很快回国,并终于打开了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外交流、合作的窗口,同时也通过与Syncrude研究中心的合作,与加拿大许多大学及研究单位,如阿尔伯特大学、卡尔加里大学、UBC大学、多伦多大学以及NRC(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建立了联系。现在每年重质油实验室与加拿大都有互访,并确定了长期交换学者、学生的协议。已有3人完成在加拿大NRC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后回国并做出突出成绩,有2人完成在阿尔伯特大学、Syncrude研究中心的合作研究后回国并承担重要岗位,有1位博士生完成与萨斯卡通大学联合培养后回校,目前有3人正在NRC做博士后及访问研究。由于在与加拿大国际合作中的出色表现,于2002年10月16日特邀出席了加拿大阿尔伯特省能源大奖颁奖晚会,并分别于2002年,2003年,2004年担任重质油加工与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副主席,主席,副主席。所带领的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加拿大AERI签订了全面合作备忘录,并作为附件列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与加拿大Alberta省签订的备忘录中,并于2004年10月与加拿大Calgary大学成立国际重油联合技术中心。
  由于在政治思想、热爱祖国等方面的出色表现,于1995年初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于1995年末被任命为重质油加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副主任,1998年被任命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0年被任命为化工学院科研副院长,2002年任院长,2005年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
  在科学研究方面,徐春明同志勇于探索和创新,能够经常提出新思路、发现新问题,并具有很强的合作研究精神。自1993年以来,完成了一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九五重点攻关项目(副项目长)、一项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九五重点攻关项目二级课题(负责人)、六项天然气集团公司99滚动项目(第一负责人)、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项目(专题负责人)和五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基础研究项目(都是负责人),三项国际合作项目及其它横向研究多项。其中,关于工业提升管的数值模拟工作,已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该研究的工况复杂,牵涉的知识面广,是一个难度极大的化学工程问题。面临这一挑战,在分析了各种困难以及自己的长处后,确定了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两相流燃烧实验室合作先开发提升管内气固流动模型,再耦合催化裂化反应动力学模型的研究路线。经过近二年的努力,目前已建立了一个大型的提升管反应器数学模型,并对多套工业装置进行了计算,得到了大量鲜为人知的提升管反应器的化学工程细节,为提升管新技术的开发及优化设计操作打下了基础。徐春明同志协助指导的以“催化裂化提升管反应器内流动传热及反应的数值模拟”为题的博士论文获得了首届侯祥麟基金奖(获奖者为高金森博士)。该研究用于指导胜利油田石油化工总厂重油催化裂化装置终止剂技术的应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六个多月的生产结果表明,轻质油收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干气及油浆收率明显下降,年直接经济效益2200万元,并于2001年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技术创新一等奖。目前正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1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课题负责人1项及多项中国石油重大攻关项目。
    由于在科研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徐春明同志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5、三等奖3项。被批准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先后获1994-1996年校优秀教师、1994年校优秀青年学术骨干、1996年获校先进个人、1997-1998年度校级劳模等荣誉称号、1998年侯祥麟青年科技工作者奖、1999年度集团公司劳模称号、集团公司科技委员会委员、2000年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七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一等奖、进入“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2001年荣获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昌平区十佳青年等称号。2002年又先后获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及高校青年教师奖。
  徐春明同志还多次主讲本科生重要基础课程《石油加工工程》I和II,该课程被选为石油大学首批品牌课。此外,还主讲了硕士研究生课程《重质油化学与加工》,于1999年以优异成绩通过评估。多次主讲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催化裂化培训班课程《催化裂化基础理论》,并受到普遍好评。此外,徐春明同志指导及协助指导博士生20名,指导硕士生55名。
  自1993年以来,徐春明同志先后在AIChE Journal,Fuel,Oil & Gas Journal,The Canadian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Reviews in Process Chemistry and Engineering,Petroleum science and technology、化工学报、化工学报(英文版)、高校化学学报、催化学报、燃料化学学报、石油学报(石油加工)、高校化学工程学报、石油炼制与化工、炼油设计、石油大学学报、化学工程、化工冶金等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收录80多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