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石油大学新闻网视频网!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王朝晖

发布日期:2007-10-12 | 阅读次数:

 

王朝晖,男,19685月生,博士生导师,北京科技大学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博士后,从事机械设备故障诊断、模式识别、专家系统理论与技术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任机电系副主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油气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检测研究室主任,北京市“城市油气输配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设备故障诊断委员会学术委员,国家高等学校安全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小型企业创新基金评委,中国石油物资装备公司设备专家,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评委,《内燃机学报》杂志编委。

 

19861990年于北京科学大学攻读学士学位;

19901995于北京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19951997于石油大学(北京)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

19982003年于石油大学(北京)任副教授;

2004年–至今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已培养出硕士研究生13名,在读研究生20名。每年讲述研究生、本科生课程《机械故障诊断学》、《智能工程》、《机械可靠性技术》、《设备管理工程》、《机械诊断技术》等5门课程,共计160分时。辅导的创新小组于2005年获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三等奖,指导的本科毕业生1人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1人获校优秀毕业生。

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博士后基金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项、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教育基金1项、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项目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青年创新基金1项,参加其它各类项目17项。获中石化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次,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1次,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专著2部,文章114篇,30篇为EI收录,1999年获石油部青年岗位能手称号1次。

开发的机械设备故障诊断EDES系统及输油管线泄漏诊断PLDS系统已在23个单位进行了推广使用,保证了安全生产,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

一、获奖情况

[1]张来斌,王朝晖, 樊建春, 段礼祥,梁伟,周建东. 油田生产重大设备安全运行精确诊断方法及系统研究.中石化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2006JBR0020-1-02

[2]张来斌,王朝晖,刘玉辉,单荣恕,樊建春.大型往复设备诊断系统研究,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2004年,0409020-02

[3]张来斌,王朝晖,罗维东,单荣恕.大型发动机故障诊断方法的研究,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00年,20003-001-002

二、申请者近5年负责的项目

[1]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机械系统过程信息融合诊断方法研究,50,2006-2008

[2]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教育基金.输油管线小泄漏的精确诊断方法及其诊断系统研究(编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