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石油大学新闻网视频网!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廖新维

发布日期:2007-10-29 | 阅读次数:

 

廖新维,男,福建省大田县人,196711生,博士,教授。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其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现代试井分析理论与应用、复杂气藏的渗流理论与应用、工业排放CO2埋存与提高石油采收率技术等方面

(一)在现代试井分析理论与应用研究方面

承担完成了中石油公司项目6项、中海油公司项目1项和油田委托项目多项,正在进行研究的国家“973”项目专题1。主要开展了现代试井渗流理论、产能测试分析模型、现代试井分析方法、试井测试资料应用等方面的研究,以及相应的软件开发,其研究成果在多个油田得以应用,取得良好的效果。培养硕士研究生12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名、博士后1名,形成研究论文20多篇,研究成果分别于1999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2年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5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现代试井分析理论与应用方面研究的主要特色是:

第一、建立了一套齐全的试井理论模型系统,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一套现代试井分析软件。该系统组合可产生2000种以上试井分析模型,所建立的试井分析模型可以为解决我国油气田各种类型的试井测试资料分析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保证。目前所开发的现代试井分析软件(试井分析软件平台WISE)已经在全国油田推广应用,并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已培养硕士研究生5名)

第二、首次创建了一套压力导数特征点拟合技术。该技术实现了快速可视化试井分析过程,解决了传统技术存在诸多不方便的问题,从而使石油工程师能够直观而迅捷地根据动态测试资料定量评价储层性质参数和油气水井的工作状况,为增产措施优选提供强有力的工具。(已培养硕士研究生2名)

第三、形成一套基于试井信息确定储层多参数优化技术。利用该技术可根据试井信息准确、快速确定储层多参数分布的目的。突破了传统技术只能获得储层平均的单参数所存在的局限,为实现储层精细描述提供可靠基础信息。(已培养硕士研究生2名)

(二)在复杂气藏的渗流理论与应用研究方面

承担完成国家项目2项、中石油公司项目2项和油田委托项目多项。主要开展了异常高温超高压低渗透气藏渗流理论研究,分析了该类气藏应力敏感性特征及渗流机理,建立了该类气藏的产能评价技术,开发了低渗透气田产量递减规律分析软件,其研究成果在多个油田得以应用,取得良好的效果。培养硕士研究生3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形成研究论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