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院士

王铁冠

发布日期:2005-12-25 | 阅读次数:

王铁冠,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分子有机地地球化学与石油地质学家。193712月出生,广东省澄海县人,中共党员。1953-1956年在北京石油地质学校石油地质专业学习,1961-1965年在北京石油地质学院石油地质专业学习,19834-19861月在美国特拉华大学地质系、俄勒冈州大学海洋学院研修分子有机地球化学。先后于1956-1978年在北京石油地质学校、大庆石油地质学校及江汉石油地质学校任教,其后于1978-1983年和1986-1994年在江汉石油学院任副教授、教授等职,教授和研究有机地球化学。事业心强,勤于育人,刻苦钻研,治学严谨,成绩突出,开拓进取,富于创新,团结协作,并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王铁冠教授在分子有机地球化学基础研究方面成就卓著,极具创新,他发现和鉴定命名了3个新的生物标志化合物系列,其中13α(正烷基)–三环萜烷系列是迄今唯一由中国学者命名的生物标志物,已被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SI)文献库收录;检测发现了约100个新的同系物或异物体化合物,补充、完善了文献中已知的7个系列。在理论研究上,他建立了4类生物标志的成因演化模式,并总结了有关生物标志的成因、演化和分布规律;首次提出并创建了生物标志物相对定量组合判断生源构成和沉积环境条件的研究方法,还在沉积环境、古植物化学、事件地层学和油气运移等多个方向上,探索了分子生物标志物的研究意义。这些都属于该学科的前沿创新成果,有关论文的SCI他人引用达119篇次。

王铁冠教授是我国最早研究煤成油的专家之一,建立有机地球化学与煤岩学相结合的有效烃源岩研究方法,确证“成煤过程中也可能伴随有‘生油’过程”,煤中沥青是“由煤或高等植物成因液态烃类衍生物”,被美国化学文摘(CA)和地质文摘(Geo Ref)数据库收录;提出煤系烃源岩“分期生油”理念,最早论证渗出沥青体作为石油生成和初次运移的直接标志,为解决煤成油研究的重大争议问题提供了充分依据,推动了煤成油理论的发展;最先从生烃机理、资源分布规律等方面全面系统地研究了低熟油理论问题,创造性地建立五种原始母质早期生烃机理和模式,弥补了国际上“干酪根晚期热降解生烃”理论的缺陷,发展了陆相生油和石油地质理论,开拓了油气勘探领域,出版了国内外第一部《低熟油气形成机理与分布》专著;他是国内率先向研究生开设“分子有机地球化学”,主讲“油藏地球化学”为国家培养了一批高层次研究人才,其中硕士生20名,博士生9名。

王铁冠教授著述颇丰,发表学术论文126篇,撰写科研报告32件,出版专著12部(其中英文2部),SCI收录22篇,引用214篇;EI收录18篇,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P)收录34篇,引用195篇次;获多项国家及部级奖励,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共10项。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