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人物

梁永图:有一种力量叫作热爱

——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梁永图教授

他是学生眼中无比亲切的“图哥”,困惑与烦恼愿意向他诉说;他是弟子眼中治学严谨的导师,不允许任何敷衍应付;他是女儿眼中经常好几天见不到面的“出差爸爸”,不明白为什么他总是很晚回家——从1998年来到石油大学至今,梁永图在这个校园里面学习、工作了近17年。从毕业留校任教,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到从事管理工作,成为一名“双肩挑”的学生工作者,他选择了压力,选择了忙碌,也选择了责任,选择了担当。这一切都源自于他对教师身份的尊崇,对学生工作的热爱。

 

“学生的事都是大事,不要轻言放弃,不能看着任何一个学生掉队而任其发展”

  在石油工程学院,很多学生喜欢叫梁永图“图哥”。这个称谓源自一名曾经一度面临被劝退危机的学生。

  这名学生来自于山西偏远农村地区,是他们村第一个到北京念书的大学生。上大学后,他却迷失了自我,忘记了曾经的抱负,打游戏、看小说几乎成为生活的全部,学习被远远抛在了脑后。一个学期下来,他挂掉了几乎所有的必修课,拿到第一次学业警告。但是,这种状态依然没有转变,直至第二次学业警告通知书送到他面前。

  了解到这名学生的情况后,梁永图利用周五晚上的“副书记接待日”约谈了他。从学习到生活,从家庭期望到个人未来,两个半小时细细聊下来,学生慢慢开始后悔之前的不努力,感觉自己愧对父母。从那以后,他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背单词,晚上十点自习结束回宿舍,每两周向梁永图汇报学习情况。一个学期后,他通过了所有课程的考试,解除了学业警告,并第一次拿到了奖学金。

  后来,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这个学生取得了392分的好成绩,改变了所有人对他的看法。每当有人问起来,他都说这是“图哥”的功劳,是图哥把他从被退学的边缘拉了回来。渐渐地,“图哥”的称谓在学生中传播开来,周五晚上的“副书记接待日”也变得风生水起,越来越多的学生走进他的办公室,跟他讲述他们的困惑与烦恼。

  几年来,梁永图约谈了近1000名各种状况的重点学生,这其中既有因感情受挫险些自杀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因邪教迷失自我的曾经的优秀毕业生,也有与宿舍同学发生矛盾的“学霸”、屡次报奖却一无所获的“精英”等等。虽然牺牲了休息时间,但他始终认为,“学生的事都是大事,不能看着任何一个学生掉队而任其发展”。

也正是靠着这种与学生的面对面交流,他真正深入到了学生群体中。在学校举行的“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中,他光荣当选。为了培养全面发展的石油人才,他还积极参与到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带领学生走入油田一线,将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密切结合。几年下来,他带领学生几乎走遍了大庆油田、塔里木油田、胜利油田、中原油田等国内各大油田,架起了学生与企业沟通的桥梁。

 

   “只有真正爱每一个学生,才能把他们的喜与忧看在眼里,才能把他们的成长放在心上”

  2010年的一个夜晚,石工学院一名来自农村的研究生在宿舍自习时突然晕厥倒地,同宿舍同学马上呼叫120急救电话,接到消息的梁永图也迅速从家中赶往医院。可到达医院后,医生说学生是猝死,到医院时已经停止了心跳,抢救基本没什么希望了。

  梁永图知道这名学生是经过了艰苦的努力,承载着贫困家庭所有的希望来读书的。他一再请求医生:再挽救一下孩子的生命吧,他还有很多心愿没有实现啊!但是事与愿违,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努力,这名学生仍旧没有任何苏醒的征兆,抢救宣告失败。

  看着鲜活的生命就这样带着遗憾离去,梁永图的眼泪落了下来。他强忍悲痛,亲自给孩子换上衣服,护送到了太平间。孩子的父母从老家赶来,看到冰凉的尸体瞬间瘫倒在地,泣不成声。他尽力安慰他们,安排辅导员陪伴他们,解决他们在京期间的食宿问题,耐心为他们解答各类问题。

  经过他细致的工作,心情悲痛万分的学生父母渐渐平静了心情,接受了现实。最后,他们在离开北京前专门到梁永图办公室表示感谢,他们的一句话让他记忆犹新。他们说:“孩子就这样走了,谢谢梁老师送他最后一程,我们家一辈子会记住您。”

  经历了这件事情,梁永图更加体会到了贫困家庭养育孩子的不易。而石工学院来自农村的学生占很大比例,他们能否成才,不仅是个人的事情,也关系到一个家庭的未来。为此,他将精细化管理理念融入到日常学生工作中,本着“事无巨细,精益求精”的工作目标,不让一个班级落后,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曾经创造学校历史,荣获“北京市十佳班集体”称号的石工10-4班就是第一批实行精细化管理的群体。自入学开始,梁永图就要求辅导员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喜好、脾性、学习状态和生活状况,再对症下药帮每个人制定发展规划,在这一过程中梁永图也亲自参与,帮助多位学有专长的学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此后,精细化管理随之在更广范围内推广应用,使多个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和学生个人受益,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市级奖励。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为这些孩子的成长助一把力,他们会给你超乎想像的惊喜”

  SPE学生分会作为一个学生的学术性社团组织,在石大有很高的知名度。这个社团依托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将国际石油学术元素引入到校园中,为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已经有200余名学生通过这一平台走出国门,参与各类国际比赛,获得了优异成绩;石大的SPE学生分会也从全球250余个分会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总部授予的最高荣誉“Outstanding Student Chapter”,还连续两年获得“Gold Standard”和“月度优秀分会”荣誉称号。这一切成绩的背后,都蕴含着梁永图和他带领的团队日以继夜的工作和不懈的努力,他因此还获得了“杰出贡献教师奖”。

  2010年,第六届SPE学生分会执委会换届选举,邀请到了SPE全球分会主席和北方分会主席参加。为了把这次活动办好,梁永图提前三天开始审核所有的文字材料,保证每一个单词不会出错。活动举行的前一晚,学生负责人着急地找到他,说会场的投影仪损坏,且来不及维修,原定的很多计划没办法实施。于是,他又跟学生们连夜调整了活动流程,第二天又带着所有成员从头到尾彩排了5次,保证了活动的顺利进行。时至今日,学生分会得到了SPE总部的肯定与褒奖,先后有4SPE全球主席到访,成为了推动学校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力量。石大成功的经验也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已经帮助多所高校成立了SPE学生分会,促进了校际学术组织间的交流与合作。

  在他的指导和支持下,SPE学生分会还积极“走出去”,多次代表中国参与在美国、意大利等国举办的“petrol bowl”知识竞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然而,在参赛的过程中,结合教学实际,梁永图一直在思考:我们自己能否创办具有中国特色的石油类竞赛呢?经过长期的酝酿,他提出,依托石油主干学科,本着“油气生产地下地面一体化”的基本理念,组织竞赛,让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完成油气田开发方案的设计。在与学院领导沟通后,他的想法得到了充分肯定,并将举办该活动作为学院年度工作重点。后来,该活动被命名为“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活动的前期准备很艰辛,为了拿到大赛的“身份证”,他和他的团队吃了数十次“闭门羹”,材料修改与汇报先后进行了十多次,终于拿到世界石油大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中国石油学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的联合授权书。经过5个多月的紧张筹备,首届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成功举办,得到了石油企业、参赛高校的高度评价,也为石油学子搭建起了展示才华的舞台。今年,第五届大赛已经拉开帷幕,原有的名称也更改为“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主办单位增加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参赛范围也从国16所高校扩充到了国内外的40余所高校,受益学生数量超过2万名。

  最让梁永图感到欣慰的是,通过大赛的组织筹备工作,学校成立了“石油工程设计协会”学生社团,实现了大赛全方位育人的目标。不久前,由他担任主编的大赛指导用书《斩获卓越杯》一书出版发行,系统总结了大赛的发展成果,让大赛迈上了更高的台阶。

 

   “进取,有恒,真挚,赤诚,这是做好学生工作的根本”

  梁永图在学生工作中投入了巨大精力,但他从没有忘记自己教师和石油科技工作者的职责。从1998年至今他一直从事成品油管道的模拟与研究,先后获得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并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而这一切众人眼中看得见的收获,都源自于那些默默无闻的付出。由于平常工作太忙,梁永图早出晚归是家常便饭。女儿年幼,每天晚上他回到家时,女儿早已进入梦乡;而当他一早离家上班时,女儿还没睡醒。家离学校只有几公里,可女儿常常一连好几天见不到他。她对自己的小伙伴说:“我爸爸经常出差,我好几天没见到他了。”其实,她所说的“出差”,不过是他又因为处理学生事务到深夜乃至整晚不归。他爱人为了缓解女儿对他的想念,就经常带她到他的办公室待上一两个小时再回家睡觉。而孩子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爸爸接她放学。

  对家庭的亏欠,换来的是他身边一个个学生辅导员和一批批优秀学生的成长,换来的是石油工程学院连续5年在学校学生工作考核中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

  梁永图说,自己的梦想并不“高大上”:培养更多的石油人才,让企业满意,让家长放心就是他最大的追求;立足岗位,精益求精,多出成绩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