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人物

赵锁奇:用责任关爱学生 用执着追求科学

赵锁奇,化学工程学院教授,曾被评为2009年度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石油加工工程及实验系列课程教学团队骨干,2010年度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2010年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劳动模范

赵锁奇教授从教近30年,在石大的三尺讲台上,在科学研究的实验室中,平凡的岗位上他用心诠释着对学生、对科学事业的热爱。

 

注重本科生基础教育 使学生走在学科前沿

在本科生石油炼制工程概论全校通识课教学中,针对学生来自不同专业、化工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程度差别较大的情况,赵老师在授课中注重强化基础,使学生能较好地理解专业知识。作为本科生导师,除定期为本科生指导选课,解答学习和生活上的疑惑外,他还认真查阅石油行业下游炼化企业相关信息,向他们介绍企业情况和近年来在学院的招聘情况。在研究生主干课程石油化学和选修课程超临界流体技术的教学中,每次备课前他都要阅读新文献,总结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使学生接触到学科前沿,尽早适应科学研究需要。

强化研究生论文指导 培养高素质科研人才

在硕士研究生培养中,赵老师围绕重质油化学和重质油加工技术、超临界流体技术和离子液体等重点研究方向,坚持系统化论文设计,注重学生基础与应用研究,使学生在理论水平得到提高的同时,实际工作技能也能得到锻炼;在博士研究生培养中,赵老师以前沿课题(国家“973”项目、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等)为支撑,鼓励学生自主选择研究方向,为他们积极创造国际联合培养机会,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和多伦多大学联合培养的两名博士已毕业回国。赵老师还在学生的论文工作中创造各种有利条件,让研究生在利用国内外先进分析仪器的过程中获取丰富数据。如今,赵老师指导及协助指导的博士生有20人、硕士生60余人,其中1名博士和一名硕士分别获得学校优秀博士、硕士论文。

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重质油化工研究

科研方面,赵锁奇教授在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三大研究方向之一重质油化学领域坚持不懈,对重质油组成、物性与反应性能关系进行系统研究,提出了重质油梯级分离加工利用新思想,成功开发了重油超临界流体深度萃取分离脱沥青质技术,2009年在中国石油1.5万吨/年工业试验装置上获得成功,获得中国、美国及法国发明专利授权6项。此外,赵老师还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39篇,其中70余篇被SCIEI收录,并参与编写普通高校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石油炼制工程》。

加强实验室国际交流 积极参与学科建设

作为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老师和美国、加拿大、荷兰、日本等国多家大学、研究院及企业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6次协助主办或承办国际重质油化学与加工学术研讨会,并在国际期刊出版专辑3期。

作为化学工艺重点学科博士点负责人,他在重油高效转化与优化利用团队成功申报教育部创新团队、应用化学专业成功申报北京市重点学科和2010年化学一级学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