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人物

高金森:学者风范 师者情怀

高金森有很多身份。他是中国石油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他是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但是,有两个身份他看得格外重:大学教师,共产党员。

高金森从教近20年,他热爱教学工作,爱护自己的学生,对教学工作兢兢业业,备课讲课一丝不苟,始终表现出高度负责的师者风范。

高金森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并长期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课,他对教学工作的投入和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得到了学生的一致认可。高金森承担的《石油加工工程》课程是本专业重要的特色专业课,《石油炼制工程概论》、《石油加工及商品学》及《重质油化学与加工》是学校的特色课程,教学内容每年都需要更新,更新内容一般占10%左右。因此,对任课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高金森讲课,从不照本宣科,讲授生动,不拘一格,无论是给本科生还是给研究生授课,都紧密结合石油化学组成研究和加工工艺研究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对相关的理论、原理、方法进行讲授,使得所讲知识生动形象,富有启发性和创造性,保证了课堂教与学的气氛,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所以时常在课堂上获得掌声。听过他课的学生感慨地说:“听高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在近3年的学生评教中,他一直排名在全校前10%2009年,他获得了北京市优秀教师和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称号。

高金森是我国石油炼制与化工行业的知名专家,在石油石化行业重质油轻质化、清洁燃料生产等学科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主持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973”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重点攻关、国际合作及省部级基础科研项目等30余项。他针对重油高效转化的重大需求,展开系统深入的应用基础研究,进而实现技术创新并解决产业化中的工程和技术问题,最终实现成果转化,取得了特色较鲜明、创新较明显的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项;发表论文150余篇,SCI收录60篇,EI收录87篇,出版专著1本。由于对我国石油炼化事业贡献突出,1999年他获得首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侯祥麟基金奖,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青年创新奖”,200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并入选2008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作为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化学工艺”国家重点学科建设的负责人,高金森积极组织学科教师开展实验室和学科建设工作,组织完成了国家科技部对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估。通过引进人才,整合队伍,凝练方向,实验室构建了以石油和天然气两大战略资源的加工和利用为背景,切实面向国民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以油气加工和综合利用及清洁燃料生产为研究中心的格局,在科学研究、学术队伍、实验装备、成果应用、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的特色和优势。在2001年全国高校重点学科的评选中,“化学工艺”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又以优异成绩通过了全国重点学科评估。

多年来,高金森坚持不懈地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谨记“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争名、不逐利,潜心育人,埋头攻关,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优秀教师的优秀品质和人格魅力。

对于年轻教师和自己的学生,他总是满怀关爱。一次,一位来自西部地区的本科生因家庭困难而面露难色,高金森嘘寒问暖,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给予学生帮助。他不但悉心指导学生的学业发展和素质培养,切实提高其科研能力,而且从不放松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激励学生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社会的现实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扎扎实实地践行着“为学为师,立德立言”的为师之根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