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人物

朱筱敏:“跳华尔兹上课”的老师

他痴心于教育事业,在教学一线兢兢业业奋战 20余年,获第二届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奖、第三届黄汲清青年教师奖,是国家级精品课程 “沉积岩石学”、 “石油地质基础”的主讲人和学校目前唯一的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地质工程专业教学团队”带头人。

他潜心于地质科学研究,在国内外 20余个含油气盆地中开展沉积地质学、储层地质学、地震地质学、含油气盆地分析的教学科研工作,致力于推动沉积学学科理论的发展,发表了 220余篇学术论文和 10多部教材专著,主编的《沉积岩石学》被评为北京市高校精品教材并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主编的《层序地层学》被评为北京市高校精品教材,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研究生教学用书”。

他醉心于教书育人,以拳拳之心传道、授业、解惑,甘为人梯,诲人不倦。他是学生眼中的良师、益友和慈父,他为国家石油工业的发展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石油地质人才。他,就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资源与信息学院院长朱筱敏教授。

2009102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11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颁奖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亲自为朱筱敏等14位获奖者颁奖,作为我国地质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奖,朱筱敏教授捧回本次地质科学奖教师奖。

心中常葆“四有”为人师表书写春秋

    20余年教书育人的生涯中,朱筱敏的心中常葆“四有”,这是他的教学体会,也是他的教学向往。

1.心中有自信

“要想使学生对自己信服,首先要信服自己。”朱筱敏的这种自信源于他广博的知识,源于对所讲授课程的融会贯通,源于在所研究学术领域的深厚功底,也源于“细节决定成败”:他注重衣冠整洁,总是以利落的外在形象、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谙熟的专业知识出现在学生面前。

    2.心中有学生

“其身正,不令而行。”聊起学生,朱筱敏总有说不完的话,他认为“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教师要想培养优秀的学生,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必须为人师表,以良好的师德教风影响学生,以诚恳朴实的师风带动学生作风,以教师的教学风范渗透学生学业,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他用自己的阳光照耀温暖着学生。

3.讲台有魅力

朱筱敏的魅力源自他的内在涵养,源自娴熟的讲课艺术,源自得体的表达方式,源自对大学讲堂的敬仰。上过朱筱敏课的学生都知道,在他给本科生讲授 “沉积岩石学”的课堂上,能容纳 200多人的阶梯大教室通常座无虚席,学生要想有座必须提前到。教室的前排座位也是“兵家必争之地”,没有座位就加椅子听。这些学生中,有本院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还有其他学院和学校慕名而来的学生。

200610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当时的评估专家组成员、一位西北大学的教授点名要听朱筱敏的“沉积岩石学”课,他说:“我们学校用的就是朱筱敏编著的教材,我就想看一看、听一听他本人是怎样用自己编著的教材讲课的!”课后,这位教授竖起了大拇指。

4.第一堂课有“魔力”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兴趣是最好的教师。”朱筱敏非常注重每门课的第一堂课,他认为第一堂课不仅要让学生整体了解课程内容,而且还要引人入胜,产生“魔力”,让学生对课程产生浓厚的兴趣,这样才能在以后的学习中保持对课程的喜爱。

    站好三尺讲台多样教学传承地学文化

    教师从踏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天起,就意味着踏上了要默默奉献的育人之路,教学方法的多样化、生动化和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先进化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朱筱敏讲授的国家精品课程“沉积岩石学”就采取启发式教学、互动式教学、多媒体教学等方式传承地学文化。

1.启发式教学

以启发学生独立思考能力为核心,通过生动直观的图片、生活中熟悉的地质现象,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学生认知地质现象,使学生从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提出问题,发现问题,进而将理论付诸地质实践解决问题。“朱教授总是能将晦涩难懂的知识点转换成通俗易懂的语言,使我们在愉快轻松的气氛中感受学习的畅快淋漓。”这是他的学生的普遍感受。

2.互动式教学

每节课朱筱敏都会向学生提出问题,与学生讨论问题。他说:“教学相长,在与学生的互动中师生都能体会到无穷乐趣。”课快要结束时他及时进行归纳总结,巩固知识,同时给学生布置思考题和讨论题,复习课堂知识并为下节课做好铺垫。

3.多媒体加板书教学

朱筱敏的多媒体课件图文并茂,内容精炼,简洁明了,条理清晰,逻辑性、系统性强,网上的下载点击率达到7万多次。多媒体课件中的图片是他在国内外油田长年科研及教学的宝贵资料的积累。除了在课件中将知识点渗透到大量图片中,朱筱敏还将课堂板书与多媒体有机结合,通过板书寥寥几笔画出示意图,增加了讲解内容,扩大了教学信息量,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效果。“一个需要用复杂语言来表述的知识点往往用一个简单的示意图就能表述清楚,事半功倍,学生也易于接受。”朱筱敏坦言。

4.情感教学

情感作为人类生存的必要条件,也是朱筱敏课堂教学的一件“法宝”,在学生眼中,朱筱敏永远是那么精力充沛,和蔼可亲,是一位令人敬畏又具有人格魅力的智者,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他善于通过眼神和肢体语言与学生交流,学生对他“华尔兹”式的肢体动作印象深刻,他被学生昵称为“上课不忘跳华尔兹的老师”。

5.实践教学

“拓宽基础知识,提高理论水平,推行素质教育,突出实践能力”是朱筱敏一直坚持的教育思想。他认为,实验课、野外教学以及大量的油气田勘探生产实例分析,是学生掌握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熟悉“认、描、量、画、析”沉积学研究的主要手段。岩心是研究和了解地下地质和矿产情况的重要实物材料。每次带领学生到全国各地油田实习,朱筱敏都会身体力行,亲自给学生做示范观察描述岩心。这时,油田和研究院的大批科研工作人员都会闻讯赶来,饶有兴致地听他讲解。他还多次带学生到北京西山和冀东进行野外地质实习,指导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

1983年~2009年,他曾到惠民凹陷、东濮凹陷、东营凹陷、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柴达木盆地、海外沉积盆地等20多个盆地进行沉积学、盆地分析和地震地质学、层序地层学及石油地质学等科研工作。他先后参加和主持90余项科研项目,在10余种刊物和国际、全国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20余篇,40余篇论文被SCIEI收录。他将科研引入教学,以翔实的实际资料和丰富的油田实际操作经验将学生带入沉积学知识的殿堂,活跃的科研活动和丰硕的科研成果大大充实了教材和课堂教学内容。

6.双语教学

朱筱敏坚持“开拓专业视野,强化专业英语”的思想,依据石油勘探战略方针,通过更新教学内容、完善教学文件、交叉使用国内外权威教材、改进教学方法、建设教学队伍,开展了“沉积岩石学”双语课建设,探索国际化地质人才培养的道路。用人单位的反馈信息也实实在在地证明了中国石油大学地质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良好的沉积岩石学理论基础和较高的专业外语水平。

三个教学“悖论”执著石油教育永无悔

“安静”与“活跃”、“严厉”与“和蔼”、“变化”与“不变”,三个看似悖论的词语,却真真切切地阐释了朱筱敏执著于石油教育的无悔人生追求。

1.  他的讲堂既是安静的又是活跃的

安静,在朱筱敏向学生传授深奥的地质学知识时,教室里除了他洪亮的声音外再无他音,学生畅游在他所赋予的知识海洋里;活跃,当他将一个个启发性的问题抛向学生时,学生总是积极思考,互相讨论,踊跃作答。他认为:“学生回答的对与错不重要,重要的是教师和学生思维的碰撞。”

2.他在学生心目中既是“严厉”的又是“和蔼”的

“宽而不畏,严而见爱”,朱筱敏对课堂纪律的严格要求和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是学生有目共睹的。曾经有一位学生当面向他“抱怨”:“从来没有一位老师像您这样对我们要求如此严格。”但正是这种严格给了学生无私坦诚的爱,使师生心灵相融。他常对学生说:做学问来不得半点马虎,只有夯实理论基础、强化基本概念、提高基本技能,把学、思、知、行结合起来,才能为自己的职业生涯铺好“路基”。

尊重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为学生成长创造自由活泼的氛围是朱筱敏的教学追求。他常说:“每个人的人格都是平等的,学生身上也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学无止境。”学生口头或通过电子邮件向他提出的问题他都一一回复。朱筱敏任资源与信息学院院长已有 8年,只要是有利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学生社团、学术讲座他都大力支持。2004年,他还发起组织了“资源与信息学院教师1+1助学工程 ”,资助学院每年新入学的家庭经济相对贫困的学生。

3.他的人生追求既是“变化”的又是“不变”的

“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随着人类探寻矿产的理论、方法、技术的发展,与之相关的沉积岩石学理论也在不断更新,朱筱敏的教学内容也在不断调整。他进行现代沉积学、层序地层学、测井地质学、地震沉积学等不同学科理论知识的交叉融合,注重培养学生实例研究、不断创新、总结地质规律的能力。直到现在,他还坚持不断丰富、补充多媒体课件内容,每上一次课就更新一次。上课前的头天晚上,他办公室的灯总是在夜幕中亮到很晚。

“培养一流的学生需要一流的教师来教授,做好一流的教师需要一流教材来助力。”朱筱敏认为,教材是知识创新、传播理论的主要传播方式,能否培养出基础理论扎实、创新能力强的学生,关键是要提供一套追踪学术前沿、反映世界学科发展方向、可读性强的教材。由赵澄林和他编写的国家级“九五”重点规划教材《沉积岩石学》(第三版,2001)被评为2005年北京市高校精品教材,获2008年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面对荣誉,他毫不懈怠,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沉积岩石学、沉积学和岩相古地理学的新进展,他又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庆石油学院、西南石油大学等高校广泛交流,共同编著了《沉积岩石学》(第四版,2008),这部教材成为国家级“十一五”重点规划教材,全国共有 13所相关院校使用,成为沉积岩石学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教材之一,为我国石油勘探人才的培养作出了新贡献。此外,由他任副主编编写的教材《含油气盆地分析》获得2005年北京市高校精品教材奖,主编的《层序地层学》教材被评为北京市高校精品教材和“全国研究生教学用书 ”。

1984-2009年,朱筱敏笔耕不辍,参与10本专著编著工作,主编科技论文集6本,主编(副主编)教材 5部,参与两本译著工作。朱筱敏给本科生、研究生讲授“沉积岩石学”和“层序地层学”课程,其中“沉积岩石学”课程被评为 2007年教育部国家精品课程,实现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家级精品课程零的突破,“石油地质基础”课程被评为2009年教育部国家网络精品课程, “实施精品战略,建设石油勘探开发品牌专业”获得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987-2009年,他共讲授课程计62门次,累计总学时达2746学时。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果实,目前,朱筱敏培养博士后13名,已出站8名;培养博士生36名,已毕业24名;培养硕士生106名,已毕业88名。

今年7月,朱筱敏带领学生到大庆油田开展科研工作。期间,他带领学生参观铁人纪念馆,在听解说员讲解时他身有同感,向学生讲述了他学生时代满怀对祖国石油事业的一腔热忱,克服种种困难和阻力,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为石油事业战天斗地的故事。他勉励学生:“选择了地质,选择了石油,就选择了艰苦,只有吃得苦中苦,方能立业在四方。”

20多年的从教生涯,20多年的石油情结。为学,他博学笃志,明德求真;为师,他循循善诱,教书育人;为人,他乐观豁达,坚毅执著,在平凡中显出深沉的人格魅力。朱筱敏将继续为自己所热爱的学生播撒知识的种子,为自己所钟爱的石油教育事业奋斗不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