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人物

父女同上阵 梦圆家国情

——石大学子刘惠文与父亲同走国庆群众游行“艰苦奋斗”方阵

在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作的父亲刘宝全跟女儿石大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惠文,分属不同的单位却同属8号方阵,分别是不同的身份但却同时代表着产业工人、石油学子去阐释“艰苦奋斗”的深刻内涵,分别站在不同的方阵点位却拿着同样的小红旗做着同样的动作,共同为祖国献上祝福。

 

 

到底是怎样的巧合和幸运?又有哪些有趣的故事?下面我们来听听父女齐走方阵背后的故事

当“惊喜”来敲门

7月21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师生以及北京市国资委、市委农工委职工一起参加8号方阵的第一次10公里拉练。

临近集合时间,正在赶往训练场地的刘惠文手机“噔噔”地响,一张满是绿草,带有一点红色建筑影子的照片出现在她眼前。她还来不及思索这是哪里,爸爸又发过来几个大字:中国石油大学!她惊讶地瞪大了双眼思考:“难道老爸也来我们学校训练了?我们在同一个方阵?”她甚至有点不敢相信这件事。

父亲也是在下车后看到了“中国石油大学”的校门,才知道自己竟然来到女儿正在就读的大学参加训练。

意外!惊喜!此次群众游行约有10万人,而8号方阵只有2200多人,缘分却促使父女俩人成为了同一方阵的成员。

 

 

当父女的爱国初心“碰撞”在一起

惊喜的巧合,其实并非毫无征兆的偶然,而是在刘惠文和父亲多年的爱国情怀下促成的某种必然结果,只是今年幸运的父女可以用实际行动,更好地践行自己的爱国情。

每次合练时,刘惠文的父亲都要先从项目部赶到单位,然后统一乘车来到石大,回去也是同样的,往返路上就要花费6个小时。有时候训练完就已经非常晚了,回到住处就已经凌晨以后了,第二天还要正常继续工作。

刘惠文说:“对于父亲现在的体力和年纪来说,参加训练确实会很辛苦。”但是父亲这样的选择,她并不意外。“去年,他还报名参加了单位组织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篮’活动。但凡有这种活动,他总是最积极的。如果出生在战争年代,父亲一定是一位战士,他一直都有一颗赤子之心。”刘惠文说道。 

在父亲的影响下,刘惠文从小是看电视剧《亮剑》长大的,她已经记不清看过多少遍了,剧中主人公李云龙是她儿时的偶像,精诚报国、勇敢无畏、重情重义……这是她想要成为的样子。因此,在得知有机会参加国庆群众游行训练的消息后,刘惠文毫不犹豫地填了报名表。她觉得,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能在天安门前走过,为祖国母亲庆生,将是自己一生难得的荣耀,也会是自己青春里最闪亮的回忆。

 

 

看平凡人物的“艰苦奋斗”

刘惠文和父亲所在的8号方阵要展现的是产业工人和农民“艰苦奋斗”的精神,而刘惠文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里都受到了“艰苦奋斗”的良好熏陶。

“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是石大的校风,在铁人精神和石大精神的影响下,看起来温柔腼腆的刘惠文,在报名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每天在烈日下训练的准备,她从不觉得这是件辛苦的事情。

当被问到父亲是一个怎样的人时,她自豪地说:“父亲其实就是千千万万个在生产一线艰苦奋斗的产业工人中的一员。”父亲刘宝全常年在外省市出差工作,基本上平均每年只能在家待一个月左右。父亲曾经做过一段时间的测量工作,每天背着测量仪器到处走,导致肩膀上有一块肌肉组织坏死而不得不进行手术治疗,但是术后没有休息几天,父亲就又出门工作了。

初中时,刘惠文和妈妈到爸爸项目所在地登封探望,工地上的居住环境并不是很好,爸爸和同事们居住在一个很小的破旧简陋公寓楼里。说好带母女两个出去转转的,可是父亲却中途突然停车,原来他路过自己参与修建的快速路,实在忍不住要看看“自己的宝贝疙瘩”。“我跟我妈都来了,你还想着你的工作。”当时的刘惠文是十分嫉妒工作在爸爸心里的位置的。

父亲就是这样兢兢业业地工作,从来没有发现自己苦,或者在他心里“胳膊肩膀晒到脱皮”“忙到一天吃不上饭”这些都不叫苦。从小他就告诉刘惠文:“外在环境的辛苦并不是一种辛苦,它只是一种体力的消耗,你要提升的是自己的精神境界。”

看训练场上演“家有父女”

共同训练的过程中,父女间还有许多快乐和温暖的趣事儿。

在方阵中,刘惠文跟父亲的位置离得很远。一次机缘巧合,刘惠文看到了父亲训练的样子:肢体不够协调,有点笨拙僵硬,表情非常严肃认真。刘惠文拿着小红旗跟父亲做着一样的动作,“我当时没有忍住直接笑出声来了,他的样子实在太可爱啦。”刘惠文事后还打趣父亲。父亲倔强地说:“有瑕疵才更要好好地练,训练的目的就为了越练越完美。”

训练休息时,刘惠文跟父亲有短暂的见面机会。有时她会调侃他:“年纪大了注意身体呦。”父亲总是不服输地说:“我还很年轻!”刘惠文无奈地说:“我都这么大了,您还能多年轻呀!”父女俩总是喜欢这样斗斗嘴,缓解训练疲劳的同时,也相互鼓劲加油。    

令刘惠文印象最深刻的是父女第一次在训练场相见的场景。那是第一次大合练,即10公里拉练,那时刘惠文与父亲已经许久未见。父亲慢慢地向她走过去,黑色的西裤依旧笔直,淡紫色的衬衫胸前已经被汗水打湿,但是黝黑清瘦的他笑得很开心,露出一口白白的牙。

“身体还撑得住吗?”“你怎么样?”久未见面的父女俩几乎同时向对方发出了问候。

刘惠文当时的内心很复杂:“看到爸爸浑身是汗,我很心疼,但看到他自己挺开心的样子,整个人也精神饱满、干劲十足。那时的他,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又高大了许多。”

每次见到父亲,刘惠文都会觉得充满力量,她说:“能跟父亲有这样一段共同的经历,将是我们人生中最难忘的共同回忆,足够让我们父女回忆一辈子、骄傲一辈子。”

 

 

当爱国热情激发强大凝聚力

第一次从天安门前走过的合练结束后,父女俩兴奋地互通了电话。

电话中父亲对女儿说道:“感受到了吗?我们的国家是多么强大!阅兵和群众游行,也正是中国综合国力的体现,放眼世界,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也越来越有分量。”

“是的,我太激动啦!爸,作为中国人真的很幸福!

刘惠文激动地说:“我感受到自己从内心深处想要竭尽全力强烈地表达的振奋和自豪——欢呼喝彩、呐喊祝福、跳跃助威。我深深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凝聚力,我爱中国!身为中国人我感到自豪!”  

她告诉我们,当方阵从天安门前走过,所有人都沸腾了,每个队员用欢呼声和呐喊声展示工人和农民的豪情和风采,喜悦和激动都在这一刻完完全全地迸发出来,每个胸怀爱国之情的华夏子孙都热泪盈眶。 

 

 

当“良好家风”遇上“和谐盛世”

华灯初上的北京城,各式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灯光秀格外耀眼,整个北京城都弥漫着浓厚而热烈的氛围,同样沉浸在其中的还有刘惠文一家。

这天,刘惠文抽空去看了在北京项目部临时居住的爸爸和妈妈,一家人围坐在饭桌上,父女俩兴致勃勃地讨论即将参加的国庆群众游行活动,妈妈在一旁抿嘴笑着倾听,暖暖的灯光下温馨极了。如今还有千千万万个像他们一样普通的中国家庭生活在和谐盛世中,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刘惠文从小在父亲深沉情怀的熏陶下、爱岗敬业的践行中、艰苦奋斗的感染下,早已经耳濡目染。风吹日晒下,河水会干涸、幼苗会枯萎,但好家风却会如化雨春风,护着家、护着国。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刘惠文说,这次国庆游行训练让她真正地将爱国的情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父母从小教育她要爱祖国、爱人民,如今埋藏在她心底的爱国情完全被激发,对于祖国早已经不再是“应该爱”,而是“真心爱”。她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石油学子、当代大学生,应当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爱国奉献,开拓创新”的石大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