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视点

张来斌:要培养“下得去、上得来”的研究生

  中国教育报刊发张来斌校长署名文章“要培养‘下得去、上得来’的研究生”,全文如下(链接地址:http://news.jyb.cn/high/gjsd/200907/t20090713_290828.html。):

研究生教育改革系列之二

  随着毕业人数的增多,研究生尤其是硕士生毕业后多选择进入非学术科研工作岗位,研究生的培养定位与社会需求存在着脱节现象。

  要真正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必须转变精英教育阶段那种研究生就是搞研究、不问生产的观念,而是要下得去、上得来

  研究生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最高层次的教育,在国家教育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探讨研究生教育,必须在国家发展战略和国家教育发展体系的宏观背景下去分析和把握。我一直从事石油高等教育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对工科类研究生教育相对比较熟悉,这里主要结合工科类研究生教育实践,对研究生教育谈一些认识和思考。

  在国家发展的宏观背景下把握研究生教育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跨入大众化教育阶段,在改革开放的宏观背景下,研究生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教育规模呈现出快速扩大的趋势,2002年研究生招生人数是20.26万,2009年国家计划招收47.5万,比2002年翻了一倍多。研究生教育规模的扩张与本科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密切相关,同时也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紧密相连。在这种条件下,我们必须转变传统的精英教育思想观念,建立起与大众化阶段相适应的教育思想观念。尤其是要增强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能力,注重工业企业界对研究生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更加强调研究生的社会适应性。

  从当前我国对研究生的需求来看,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尤其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战略的实施,传统的侧重于学术型研究生培养的研究生教育已经难以适应和满足社会的需要。实际上,随着毕业人数的增多,研究生尤其是硕士生毕业后多选择进入非学术科研工作岗位,研究生的培养定位与社会需求存在着脱节现象。这种局面必须尽快改变,否则,不仅不能使研究生发挥应有的作用,而且还会引发某些学科领域研究生虚假过剩的现象。今年教育部开始在部分高校招收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并提出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硕士研究生的类型结构,逐渐将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这是符合实际的,也是研究生教育实现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