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视点

董秀成教授接受中国经济网访谈时表示:调整油价难说偏重油企 寻求利益平衡点

 

 

近日,我校工商管理学院董秀成教授作客中国经济网,对油价调整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调整油价难说偏重油企 寻求利益平衡点。(http://www.ce.cn/ztpd/xwzt/zhibo/dxc/

中国经济网北京94(记者张翀)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书记兼副院长董秀成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时表示,油价是否调整、调整多少合适,国家在决策前会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 寻求利益平衡点,很难说偏重油企。

董秀成认为,政府在制定价格管理办法时主要考虑到三方面因素。

首先,定价要保障企业有足够的动力,保证市场供应。价格政策出台一定要确保市场稳定的供应,防止因市场问题引发社会问题。价格政策如果制定得不好,就会出现市场供应问题,如过去局部地区曾出现汽油供应短缺的现象。

其次,价格水平要适度。价格作为杠杆,越高对消费的抑制作用越大,但是要找到一个度,适当地抑制人们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欲望,可以确保有限的能源资源得到有效的利用,这和实现科学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是联系在一起,也是和调整经济结构、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董秀成称,除了价格以外,还要考虑税收问题,据他判断,燃油税率肯定是要往上走的,作为加税杠杆调节社会消费的欲望。

最后,定价要保证社会公平公正。政府出台调价政策,或者调整价格时,不可能使某一利益群体,或者某几个利益群体获得巨大的利益,而让相关的利益方遭受巨大的损失或者沉重的打击,必须在三者之间寻求平衡点,很难说像人们想的那样,偏重油企或者其他一方的利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