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视点

中国社会科学报刊发工商管理学院刘林副教授署名文章

20091022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刊发了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刘林副教授的署名文章:《中国石油供给安全受制于石油美元计价机制》。全文见附件。该篇文章发表在该报第六版经济学专栏,并且作为本期导读,向读者推荐。

《中国社会科学报》自200971日创刊以来,备受各界关注,提供学科最前沿的思想理论与学术文化,在学界产生了热烈反响。该报纸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辑出版的,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第一份全国性社会科学界理论、学术大报。

 

附: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石油供给安全受制于石油美元计价机制

刘 林

长期以来,美国国内的利率调整和汇率政策都会直接影响国际油价,至于如何调整,则要看美国国内经济利益以及美国全球利益的需要。

美国国内利率调整和汇率政策直接影响国际油价

美国为了缓解次贷危机所采取的利率调整和汇率政策,直接带来了流动性泛滥,引起了全球通货膨胀和美元持续贬值,导致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暴涨,油价在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推动下叠创新高,20087月达到历史最高点147美元。在金融危机冲击实体经济的背景下,油价迅速一路下跌至35美元。

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流动性泛滥,而金融危机导致流动性不足;要解决流动性不足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从流动性泛滥到流动性不足的迅速转向,势必影响到实体经济并伴随着实体经济的衰退;要挽救濒临衰退的经济,又需要输入流动性。这种“熨平”经济周期的货币政策反映到石油价格上,流动性泛滥和经济的强劲增长导致原油价格暴涨;当流动性不足时,由于预期到实体经济衰退,石油市场又会受到计价机制的影响,导致原油价格暴跌。石油价格的暴涨与暴跌,凸显了石油市场交易的不确定性。然而,在石油价格看似扑朔迷离的表象背后,有一只代表美国国内经济利益与全球利益的“有形之手”一直在不断地挥舞着。

石油美元定价机制体现美国国家利益

作为国际货币,美元事实上承担了全球交易媒介、价值储藏和计价单位三大职能。从交易来看,全球4/5以上的外汇交易以及超过一半的出口是以美元来计价的。从储藏来看,全球官方外汇储备的2/3是由美元来充当的。从计价来看,在当前的国际石油交易中,几乎100%是以美元计价的,每年全球的石油贸易超过6000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额的10%

虽然美国没有宣布美元与石油直接挂钩,美元也不以盯住石油价格的方式维持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但是,通过垄断像石油这样的大宗商品的交易计价权,就保证了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霸权地位,这就是美元作为国际货币与石油美元定价机制之间最本质的关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