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石大杂谈

“让我再多听一会儿吧!”

发布日期:2007-03-22 | 阅读次数:

■听课随记(五)

 

  湖南卫视推出的“超级女声”,有一个叫李宇春的,很火,有许许多多“粉丝”。她为一种牙膏做广告,边跳边说了一句广告词:“让我再多刷一会儿吧!”很奇妙,近期我听了一堂“唐宋诗词赏析”课,临走时,突然想起了这句广告词,只改了一个字:“让我再多听一会儿吧!”

  这堂课讲的是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和她的词作。李清照一生命运多变多舛,有烂漫的少女生活,有新婚美满的幸福,有爱人分离的愁苦,还有颠沛流离的悲哀,留下了许多感人肺腑、脍灸人口的词篇。讲课的是一位青年女教师。她生动、精彩地边讲述作者的《点绛唇》、《如梦令》等词,边介绍这位才女的豆蔻年华,“蹴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又结合《一剪梅》、《醉花阴》等华章,细腻描述了作者与夫君的恩爱和分离之苦,“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女教师思路清晰,表达明确,声情并茂,板书规整,多媒体运用恰当,仪态大方,课讲得很有魅力。我在听课笔记上随手记下对这堂课的感受:“佳人,佳诗,佳趣;妙言,妙语,妙课。”正当我听得入迷的时候,下课铃声响了,没能听到教师讲述李清照后期《声声慢》等凄然惨淡的词作。我想后边应该更精彩,所以,才有了前述的“让我再多听一会儿吧”的想法。

  我还听了“外国音乐赏析”、“交响音乐欣赏”等几门音乐课程,也大都有“让我再多听一会儿吧”的感觉。

  那节“外国音乐赏析”课,教师讲的是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命运》)和《第九交响曲》(《合唱》)。教师在讲述了贝多芬的美学思想之后,用一大段时间引导学生欣赏了这位维也纳古典乐派大师的《第九交响曲》。她时时提醒学生“把眼睛闭上,静静地听,细细地体会”;在旋律变换的关键部分,教师又插话提示学生深入再深入领会作品的内涵。我和同学们一样,也闭上了老眼,接受这位教师的引导,进入了贝多芬的音乐世界。我边听边想,欧洲人的所谓“绅士风度”,大约与这种音乐的熏陶有关系。可以想见,在这种高雅音乐营造的高雅氛围中,吐痰、喧哗、乱扔垃圾、抢占座位等等不文明的行为,是多么的难堪和龌龊。我所说的“绅士风度”,无非是“讲文明”的代用词。我想,贝多芬的交响曲在培育西方文明中发挥过重要作用,在当今中国构建和谐社会时,理应也会发挥作用。美妙的音乐,真善美的东西,是无国界的。

  令我很感兴趣的还有“多媒体音乐技术”课。这是一门集音乐艺术与计算机技术于一体的专业性很强的课程,选课的有二十多名学生。教师是美国纽约大学音乐教育学科的硕士,流利地使用英汉双语教学。这在我校人文社科教学史上可是首开先例。我想选此课必须对音乐有兴趣,对电脑有基础,还得有较好的外语水平,教学效果有保证吗?我询问身旁的几位同学,他们都答:“听得懂,很好学。”一节课下来,我只听懂了教师多种口气的“OK”、“OK”,可是我从教师的神态、激情和肢体动作中,还是领悟了许多内容。我记录道:这是一位“双语教学,中西合璧,激情四射,很有活力”的教师。

  当然,这些文学艺术类课程,都存在着如何进一步从石油大学实际出发,不断改革、不断发展的问题。此议前已谈及,不再赘言。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