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石大杂谈

难在一个“真”字

发布日期:2007-03-30 | 阅读次数:

□余世诚 教授

在听课尤其是听人文社科类的课时,我们常常会遇到这种情况:教师课堂教学的多个环节,如语言的表达,板书的书写,与学生的交流,课时的安排,上下课的准时等等,都是按预设的教案完成的,似乎挑不出什么“硬伤”。但是学生就是不爱听。还有的教师把课程设计得很精致,讲授时也尽量引导学生兴奋、发笑,想方设法把课堂气氛弄得活跃些、轻松些,但学生们对这样的老师仍不欢迎。

问题出在哪里呢?我想来想去,觉得就在一个“真”字。

作为教师,首先要有“真才实学”。如果说教师对本学科领域的基本问题都没有理解透彻,或者讲不清楚,他就难说称职。韩愈的《师说》有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谁掌握了“道”(真理),谁才可成为老师。老师讲的“道”如果不真,有错误,假作真时真亦假,学生怎么能听、能信呢?教师应对本学科前沿的一些问题有所了解,甚至还应有些真知灼见,争取一定的发言权。这样有真才实学、真知灼见的教师,才是学生欢迎的老师。此应是做好教师工作的基础。

第二是要“真诚做人”。学生眼中的老师,不仅是课堂上的老师,还是课余的老师,生活中的老师;不只是听老师在课堂上是怎样讲的,还要看老师在课下是如何做的。老师不是互联网上虚拟的形象,是学生渴求的真实形象。从心理学的角度说,师生相互都有一种“期待效应”,老师期待学生成材,学生期待老师是真诚的人。在中国教育史上,早有“身教亲于言教”的古训,老师对学生的教育不能只停留在课堂的讲授上,更要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去影响、教育学生。此是老师让学生崇敬的主要条件。

第三是教师在仪态和教法上要“率真无华”,忌造作,忌作秀,忌表演。教书上课当然也要讲究艺术,但讲台上的讲课艺术与舞台上的表演艺术不同。教师面对的是学生,不是看戏看电影的观众。教师及其课程也要追求真、善、美,而真是首要的,“平平常常才是真”。表演艺术则强调美是基础,真是艺术的真,善是艺术的善。所以,教师如果把课讲得像电影、戏曲一样,教师自身表现得像演员一样,那不是成功,学生也会反感。现在的大学生,对某些电影、电视中表演的造作、作秀、嗲气和某些节目的炒作都大为反感,如果把这些东西带进课堂,后果可想而知。因此,既要讲究教法、仪容,讲究教学艺术,又要忌俗、忌假,这又是一个老师受欢迎的重要条件。

要有“真才实学”,要“真诚做人”,要“率真无华”,可真难。做教师难,做“三真”的教师更难,这恐怕是做教师一生的追求。我教了一辈子书,也只是追求了一辈子,与“真”还相差甚远。我觉得,“真”是种理想境界,吃教师这碗饭,就要为追求这种境界而努力再努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