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石大杂谈

教师的魅力和慰藉

发布日期:2007-03-30 | 阅读次数:

○余世诚 教授

宋代教育家胡瑗说:“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学校。”意思是说,治天下的关键在人才,育人才的关键在教育,教育的大本营在学校。我想再补充一句,办学的关键在教师。教师的职业就是这样与社会和国家的兴旺紧密联系在一起,所以,教师总是受到人们的尊敬和爱戴。

我国自古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礼记》中有语:“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学。”孟老夫子也有语:“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其意为,得天下不在快乐之列,令人快乐的事一是全家平安,二是无愧于天地良心,三是培育英才。你看,教师是多伟大而又令人愉快的职业呀!

在西方某些国家的历史上,“不爱江山爱美人”的故事时有发生;可是在我们中国却有“王天下不与存”、“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的美谈。你说在我们中国教师的魅力有多大!

其实,我们这些在石油大学任教到老的人,对此都是深有体会的。

上世纪六十年代,全校教师开展“讲好一堂课”教学大比武活动,把教师的地位抬得高高的,把课堂教学炒得热热的,一批名师名课涌现出来,教师得到锻炼,教育质量也得到了提高。那一段热烈的从教生涯,令我们终生不忘。七十年代学校迁到东营,教学条件遭到极为严重的破坏,教师被贬为“臭老九”,但广大教师的教书之志没有泯灭。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中,教师们忍辱负重,仍然没有放下教鞭,继续为国家培育了大批石油人才。

改革开放以后,教师地位提升,一批又一批石大毕业的学子们也学业有成,创造了光辉业绩,为母校争光,为老师添彩,使我们时时沉浸在巨大的喜悦和享受之中。

记得九十年代中期,老校友吴仪同志返回母校与师生见面座谈。她诚恳地感谢母校的培养和老师的教育,郑重地向坐在主席台上的杨光华教授和其他母校老师三鞠躬。随后杨老校长讲话,他说,看到自己的学生取得成绩,受到人民的拥戴,做老师的无比喜悦。“吴仪同学这三鞠躬,把我们老师们的痛苦、辛劳、委屈和冤枉,都给抹平了……”在场的师生们热烈鼓掌,眼里都含着泪花……

此时此刻,我感到教师是世上最幸福的人。

有一首歌这样颂扬老师:

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

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

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洒下的是泪滴。

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