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石大杂谈

谈教书育人(二)----培育德才兼备的人才

发布日期:2007-06-21 | 阅读次数:

教师最基本的职责是育人,那么,教师育人的内容是什么,我们要致力于培育怎样的人才呢?我认为,应从以下六个方面去做。

第一,远大的理想。理想是与奋斗目标相关联的并且有可能实现的一种想象。当前,我们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首先就要教育学生树立“振兴中华”的远大理想,让他们自觉肩负起在本世纪中叶把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初步发达的国家的神圣使命。理想教育要与时代同步,有一个时期报纸电视宣传北京大学王选教授的事迹,我们向学生介绍王选,不仅要让学生知道他是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的发明者,引领了现代汉字印刷技术新的革命,而且要让学生知道“王选精神”的内涵——“自主创新,振兴中华”,大力倡导学生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读书、多做贡献。

第二,高尚的品德。品,是品行、品质;德,是道德,是调整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行为准则和规范。医生有救死扶伤的医德,教师有为人师表的师德,各行各业都有道德规范,品德的集中表现就是胡锦涛总书记去年提出的“八荣八耻”。1978年,我到南海2号搬迁式钻井平台上参与设备的安装调试与钻探工作,施工中发生了一件令我终生难忘的事情。钻井队的副队长刘家南同志在检修设备时不慎被一个高速旋转的齿轮将一根手指打断了,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他忍着剧痛继续检修。这就是石油人忘我奉献的精神,就是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中说的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在教学育人的过程中,我们要着力培养学生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

第三,健全的体魄。教师有责任培养学生加强身心的锻炼,让他们拥有健康的身体、健全的心理、饱满的情绪,这是对人的一生都将产生长远影响的重要因素,没有这些,我们培养出来的就只能是“废品”或者“半成品”。特别是作为石油大学的学生,将来踏上工作岗位后会深入到工作条件相对艰苦的生产现场、施工现场,没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是做不好工作的。

第四,优良的作风。对石油大学的学生,要进行“三老四严”的教育,这是当年大庆会战时大庆的石油工人提出来的,至今也不过时。所谓“三老”,就是“做老实人,说老实活,办老实事”,“四严”就是要有”严肃的态度、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明的纪律”。大庆油田1960年发现,到1964年,我们就摘掉了“贫油国”的帽子,实现了原油的自给,靠得就是这种精神。过去上课时,我常对机电学院的学生讲,你们在图纸上制图,一定要时刻牢记:图纸上一条线,工人师傅一身汗,国家的财产千百万!学习时学风要扎实,工作后作风要过硬!

第五,坚深的知识。坚深的知识,首先是要求学生打下坚实的基础,要向学生强调“三基”——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另外就要求学生能深得下去,不要浅尝辄止。我常向学生举我国两位年轻的数学家朱熹平、曹怀东为证明“庞加莱猜想”做出重要贡献的例子,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做学问必须要踏踏实实,要刻苦努力地学习全人类积累起来的丰富的知识;而研究工作到了一定的高度时,和高手进行对话交流是少走弯路、快速成长的重要途径。所以说,科学工作来不得半点虚伪,做学向没有捷径,只有那些不畏艰辛、不怕险阻,敢于在崎岖的小路上勇往直前的人才能够攀债登到科学的顶峰。

第六,较强的能力。能力是完成一定活动的本领,它是在人的生理素质的基础上,经过教育和培育,并在实践活动中吸收人民群众的智慧和经验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我国现在应试教育的一个问题,就是出现了一些高分低能的“半成品”,读书成绩很好,但解决起实际问题来就力不从心了。能力需要教育培养,能力更需要在实践活动中得到锻炼。我们学校的杰出校友吴仪同志等在大学读书时都是学校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待续)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