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石大杂谈

谈教书育人(四)----合格教师的十个基本条件

发布日期:2007-06-21 | 阅读次数:

做好教书育人,仅有愿望是不够的,必须付出足够的心血和不懈的努力。最根本的,它要求每一名教师要做到以下三点:

首先,敬业精神是基础。要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教好书育好人,首先要热爱自己的事业,要恭恭敬敬、认认真真、精益求精、好上加好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忠于教育事业为己任。只有敬业爱岗,才能做好工作,才谈得上教书育人。前面我们讲到的机电学院的任瑛老教授,今年已经79岁了。他在退休之后,仍有一段时期参加了机电学院教学专家组的工作,他身体不大好,每次从城里坐班车到学校来,上下车很不方便,但每次活动他都按时参加。他觉得,自己1953年就来到了北京石油学院,对学校已有50来年的深厚感情,所以只要学校需要他做的事,他就很愿意去做,而且要把它做好。他对我们学校、对自己从事的教育事业,是多么热爱,是何等的敬业!

其次,肯于投入是保证。教书育人必须要求我们投入尽可能大的精力和尽可能多的时间,这是根本保证。机电学院有一位青年教师,硕士毕业刚上讲台讲课时,专家组听她讲课,给她指出了一些问题。针对这些不足,她博采众长,虚心求教,听老教师的课,听别的年轻教师的课,学习别人好的经验,征求大家对她讲课的具体意见,并请资深的老教授审阅她的讲稿,对她进行指导,为她把关。后来,她的讲课进步很快,没多久就通过了合格课。但她并不满足于此,继续努力通过考试作为访问学者去美国进修,回来在学院开了双语教学课,课讲得很好。这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最后,讲好课程是前提,这是对一名教师做好育人的基本要求,老师课讲得好,那么学生不仅爱听他的课,而且会当他是良师益友,喜欢找他谈心,他育人的效果当然就会好。

讲好课程最重要的是以下8个方面,即:熟悉内容、善于表达、掌握方法、严谨治学、扎实功底、改革创新、崇尚师德、育人为本。教师不仅肚子里要有学问,而且要善于口头及板书表达,表达要系统清晰,语句要有抑扬顿挫,板书板图要准确、工整、美观;还要改革创新不断改进教学内容与方法;扎扎实实地打好教学的基本功;加强修养,使自己具有高尚的师德;始终不渝地以育人为本。这八条,再加上敬业精神和肯于投入,就是做为一名合格教师应具备的十个基本条件。

大家能加入到中国石油大学的教师队伍中来,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我们的学校,是我国创立的第一所石油高校,是第一批全国60所重点高校之一,是全国首批进入“211工程”建设的高校之一。我作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名老兵,看到年轻教师朝气蓬勃,长江后浪推前浪,感到非常高兴。我热诚地希望大家热爱我们的学校,热爱我们的学生,热爱自己的事业,能在不太长的时间里,快速成长为石油大学的一名高水平、高素质的优秀教师。虽然我今年已经77岁了,但我在心理年龄上还要焕发出青春,我还愿意和广大青年教师一道,为把我们的大学办得越来越好做出贡献!(全文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