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承办第二届全国过程模拟与仿真学术会议

7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化工学会过程模拟及仿真专业委员会主办、中石大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英文期刊Particuology(《颗粒学报》)协办的第二届全国过程模拟与仿真学术会议(Second National Conference on Process Modeling and Simulation)在线上召开。来自92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单位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b7380f804a2c492db9bd85db4d9ec175.jpg

本次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加网络平台直播的方式举办。中石大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金森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她表示会议的召开对过程模拟与仿真领域的创新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中石大副校长李根生院士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介绍了学校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过程模拟与仿真领域的长期参与以及所取得的成果和学校人工智能学院在油气勘探与开发、石油化工、新能源与新材料等领域与计算机模拟与仿真进行的深度融合工作,展望了可能产生的新学科知识与科技成果。会议共同主席、中国化工学会过程模拟及仿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葛蔚研究员最后致词,指出科学技术、特别是包括模拟仿真的信息技术在面对疫情等全新挑战时展现了强大的力量从复工复产到疫苗研制,从数值实验到虚拟工厂以至无人工厂,过程模拟与仿真在危中寻机,变中求新,前景广阔。

在大会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教授作了题为“石油分子管理及应用”的大会报告,介绍了分子管理在石油加工新技术开发中的指引作用。北京化工大学陈建峰院士、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杨为民院长、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道福副总裁、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刘洪来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杨宁研究员和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王建平专家先后作了大会报告。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许友好教授级高工作了专题报告,中石大卢春喜教授主持专题研讨,南京工业大学陆小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罗正鸿教授、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门卓武教授级高工、华南理工大学钱宇教授、浙江大学阳永荣教授和清华大学赵劲松教授参加讨论。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余艾冰院士和苏州大学陈晓东院士作为特邀嘉宾共同主持了青年研讨分会。

大会共同主席、中石大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蓝兴英教授主持闭幕式,中国化工学会过程模拟及仿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利民研究员宣布了“优秀学生报告”和“最佳墙报”的获奖名单。

本次会议涉及化学、化工、冶金、能源和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前沿和热点,为产学研合作、多学科交叉与融合、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和绿色化转型升级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会议共吸引424人注册,收到205篇摘要,设置了1个主会场和16个分会场,组织了8个大会报告、1个专题研讨报告、30个邀请报告和4个青年报告,90个口头报告和28份墙报展示。会议直播期间共吸引了3万余人次观看,与会学者现场解答了直播平台传递过来的数百个问题打破了传统学术会议的桎梏,是一次成功的尝试与创新。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